援鄂专家谈无症状感染者:描绘群体全貌 分类医学管理

  (抗击新冠肺炎)援鄂专家谈无症状感染者:描绘群体全貌 分类医学管理

  中新社北京4月22日电 题:援鄂专家谈无症状感染者:描绘群体全貌 分类医学管理

  中新社记者 张素

  从援鄂工作第一线返回工作岗位以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肝病中心主任、广东省肝脏疾病研究所所长侯金林一直记挂着洪湖。

  洪湖市隶属于湖北荆州,以其境内最大湖泊而命名,又因一曲《洪湖水浪打浪》而声名远扬。该市户籍人口近95万,约10万人居住在武汉。今年武汉“封城”前有5.5万人回乡。

  2月11日,广东支援湖北省荆州医疗队抵达当地。医疗队研判认为荆州辖区内洪湖疫情形势最为严峻,尤其是重症、危重症患者较多。鉴于此,广东荆州医疗队前方副总指挥、南方医院党委书记朱宏请缨率队奔赴洪湖,侯金林作为医疗队顾问协调“洪湖模式”总体设计和实施。经过一段时期奋战,3月1日起,洪湖市无新增病例;3月14日,在院患者“清零”。

  “我们希望建立一个管理新冠病毒感染的‘洪湖模式’。”近日,侯金林受未来论坛邀请登上《理解未来》科学讲座时介绍了围绕这一“模式”开展的工作,其中包括针对新冠肺炎病毒感染开发了重症风险预警模型。

  为何要构建这一模型?侯金林谈到传染病领域存在的“冰山现象”。通俗来说,人体感染细菌或病毒后,少部分患者会引起严重感染致死,大部分患者是轻型或普通型,一定比例的患者是隐性感染或亚临床感染,还有部分人群暴露以后也未被感染。以流行性脑脊髓膜炎为例,形成脑膜炎的人仅有1%至2%,不到10%的人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90%的人处于隐性感染。

  他说,开发重症风险预警模型,分析出哪些指标可能导致患者病情加重,继而及时干预,就有可能避免出现严重后果,降低新冠肺炎病死率。同时也能为在高流行地区建立新冠分级管理系统提供评估工具。

  疫情发生以后,侯金林和同事们先是结构性分析出广东省33家医院收治的1138例患者,将其中818例患者作为建模队,又将武汉市汉口医院、洪湖医疗机构筛选出的320名轻症患者作为验证组。经过多因素分析,专家们筛选出年龄、是否有慢性病史、白细胞和淋巴细胞的比例、C反应蛋白是否大于25以及D—二聚体等指标。驻守洪湖的“南方医院战队”则结合早期分析数据,对病人采取分级管理方法,分成“危重症区、重症预警区、轻症病区和出院观察区”,再根据一些指标对高风险患者进行重点管理。

  “洪湖模式的特点还在于,不仅关注了医疗机构内病人救治,同时关注社区筛查。”侯金林说,尤其是加强对出院患者的随访。朱宏也在受访时介绍“红橙黄蓝绿五区”方案,他们以此在短时间内实现“四集中”部署,“一手抓定点医疗机构,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一手抓社区防控,严防死堵,排查潜在感染源,减少新发病率”。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首次增加了“重型、危重型临床预警指标”。侯金林团队与吴英松团队联合研发出的抗体检测试剂盒,在洪湖防疫期间完成检测8000余人次。新冠特异性抗体测试也在上述方案中被纳入诊断标准。

  基于在抗疫一线积累的经验,侯金林对当前备受关注的无症状感染者提出看法。他认为,在现阶段严密筛查情况下,无症状感染者无法在中国境内形成大规模传播,但我们仍要对其给予高度重视。

  一方面,需要科学区分“无症状感染”和“潜伏期感染”等概念,由此描绘出一个群体感染新冠病毒的全貌;另一方面,或可借鉴上述“洪湖模式”,在高危人群和重点人群采用核酸和抗体全覆盖筛查手段,快速鉴定无症状感染者类型,评估其感染和免疫状态,进行分类医学管理。

  侯金林还注意到,更多研究指出,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人除肺部以外多器官受损,亦出现了心血管系统、胰腺损伤和肝损伤等情况。肝病治疗正是他的“老本行”。“我们正在制定计划再回到洪湖。”他说,包括开展有关消除病毒性肝炎及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等。(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