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张掖黑河流域万亩砂石滩“变身”长青生态林

5月11日,在黑河流域甘州段生态修复万亩长青生态林项目栽植现场,工人们栽植树木。 刘枫 摄

  中新网兰州5月12日电 (刘枫 郑旺 肖学锋)走进黑河流域甘肃张掖市甘州段生态修复万亩长青生态林项目栽植现场,一行行迎风而立的的云杉、樟子松、油松、圆柏等树木,纵向成列,横向连片,绵延不绝。

  栽植现场,机声隆隆,人影浮动,1000多名工人正进行栽植和扶苗,万亩长青生态林正在悄然形成。

  很难想象,就在3年前,这里还是尘土飞扬、垃圾成堆的砂石料滩。

航拍镜头下的黑河流域甘州段万亩长青生态林。 刘枫 摄
航拍镜头下的黑河流域甘州段万亩长青生态林。 刘枫 摄

  “云杉、樟子松等针叶长青树种属本地乡土树种,适合在此生长。”张掖市甘州区林业和草原局局长王东军表示,黑河流域甘州段是当地生态环境治理的重点区域,为修复流域内的生态环境,2019年,官方经过反复论证规划,决定以万亩长青林建设项目为切入点,在修复区域生态环境的同时,通过“林旅”融合产业发展模式,带动周边民众发家致富。

  目前,项目已完成土地平整35.3万平方米,换填耕作土34.7万立方米,维修林间作业道3.6公里,架设变压器2台、输电线路2.9公里,敷设灌溉主管7200米,支管2万米,滴灌管5万米,微喷带7000米。

  “黑河流域甘州段生态林与南部的冰川雪山和祁连山水源涵养林相互构建成绿色生态链。”致力于研究祁连山水源涵养的刘贤德是祁连山水源涵养林研究院院长,他认为,万亩长青生态林的打造,从祁连山开始由高到低,从南到北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稳定生态系统,不仅可以阻挡北边风沙向南侵袭,对当地甚至大西北的生态修复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据当地官方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到2020年,张掖市甘州区完成营造林30.34万亩,全区森林覆盖率达15.08%。(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