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名师线上公益培训 千余名基层教师“云端”取经

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教育扶贫相关政策,兰州城市学院启动为期半年之久的“星火计划”2020-乡村教师公益支持陇原行项目。图为天水市秦安县教师进行“云端”送培。(资料图)兰州城市学院供图

  中新网兰州6月8日电 (记者 刘玉桃)“结合学校以及老师实际情况,针对短板,取经学习,做总结,对教学方法进行调整。”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千户学区校长高虎林说,“这次培训真正做到了把年轻教师领进门、扶上马、送一程。”

  “每一天的培训,我们虽在不同的地方,但在同一个时间点相逢云端,聆听专家、名师讲座,让我受益匪浅;也潜移默化地影响每一名老师,大家不知不觉将所学运用到教学中。”秦安县中山学区校长高俊峰说。

图为老师参加培训并做笔记。(资料图)兰州城市学院供图
图为老师参加培训并做笔记。(资料图)兰州城市学院供图

  连续11天,在每天晚上19时,天水市秦安县的1632名小学语文教师准时相聚在“云端”,聆听由甘肃陇原名师、特级教师及名师工作室专家、高校优秀教师进行精彩讲授,让他们更加准确地理解掌握了统编小学语文教材的编排体系、编排意图、使用方法,让他们在课堂上得心应手。

  参加完培训的秦安县兴国四小老师王芳红,整理自己记在小本子上的心得经验。“希望以后能多安排作文教学的内容,分年级、分类型全面指导基层年轻教师。”她说,“还想听专家具体讲一讲如何有效指导学生进行课外阅读,还有制作微课的方法,提供一些教学软件和其它教学辅助资源就更好了。”

  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教育扶贫相关政策,兰州城市学院在甘肃省教育厅支持下,于5月中旬启动为期半年之久的“星火计划”2020-乡村教师公益支持陇原行项目,以统编小学语文教材解读、甘肃省“十三五”课题申报指导、班班通设备赋能语文教学等为主要内容,在甘肃省贫困地区开展小学教师研修系列公益培训。

  在第一期培训中,教学名师、教育部中小学领航名师张艳平教授进行了题为《统编教材习作教学主张、方法与策略》的在线课程讲授。她通过对语文核心素养与统编教材的解读,指出语文课程是一门学习祖国语言文字运用的综合性、实践性课程,要从指导学生从阅读中体验生命的成长,按照自由表达、自由吸收、严格训练、鼓励为先、面向全体的原则,在语文教学中突出海量阅读。

  “此次培训让我对统编教材第一次有了初步较为全面的了解,老师用具体实例详细介绍了助学系统在教学设计中的运用,让我明白了单元备课时,关注助学系统,不仅是对目标的再次回望,也让教学设计逐渐明朗。”秦安县兴国五小老师陈静说。

  本次培训第一期为天水市秦安县1632名小学语文教师进行了11天的“云端”送培,之后将陆续在甘肃各贫困县持续开展为期半年的送教援培活动,预计培训教师3万余名。

  近年来,兰州城市学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消费扶贫”“教育扶贫”“智力扶贫”“科技扶贫”“互联网+”师范院校支教服务项目以及“送教下乡”等多种形式,助力支持秦安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兰州城市学院副校长牟录贵表示,本次培训是学校依托资源优势履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职能的有效措施,也是贯彻落实国家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重要内容。该项目的启动对于加快甘肃教师教育新体系建设,推进教育精准扶贫,提高贫困地区小学教师的专业化水平和教学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