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条新疆最美的公路,一辈子一定要去看一次

  

  独库公路在天山草甸中蜿蜒。闵勇 摄(资料图)

  在中国,有一条公路,穿越新疆天山,一年中有大半时间都处于封闭状态。公路的魅力,在于可以“一路看四季”,美丽又险峻,一生值得去的一次。

  这,就是独库公路。

  

  为何独库公路大半年封闭

  独库公路上高海拔区域终年积雪不化,这是一条翻山越岭的奇迹险路,沿途三分之一的路段旁是万丈悬崖,五分之一的路段地下是高山永冻层。

  独库公路地形特殊,急弯陡坡较多,有280多公里的路段在海拔2000米以上,独库公路的“冬季”很漫长,受天山山区冬季降雪、结冰等自然因素影响,一年仅开放五个月。山高坡陡是独库公路的特点,所以每隔一段,就会有“前方连续陡坡20公里”提示。

  独库公路一般在6月开放,截至目前,2020年公路开通时间仍未确定,相关部门仍在商讨中。

  

  

  天蓝草绿水养人。种玉忠摄

  

  独库公路险峻路段。中新社记者 刘新 摄

  独(山子)库(车)公路,即217国道独山子至库车段。独库公路北起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纵贯天山南北,南端连接阿克苏地区库车市,全长563公里。它的贯通,使得南北疆路程由原来的1000多公里缩短了近一半。

  沿线覆盖克拉玛依市、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阿克苏地区等地州市,沿途包含雪山、峡谷、草原、湖泊、河流等独特的自然风光,被游客誉为“新疆最美的公路”。

  独库公路也成为自驾游的天堂,由于其过半以上地段横亘崇山峻岭、穿越深川峡谷,因此被《中国国家地理》评选为“纵贯天山脊梁的景观大道”。

  

  

  烈士陵园。(资料图)

  独库公路上永远的丰碑 天山守墓人一呆就30多年

  1983年9月建成通车,使得南北疆路程由原来的1000多公里缩短了近一半,是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为了修建这条公路,数万名官兵奋战10年,168名筑路官兵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独库公路要翻越雪山,别有一番风味。闵勇 摄

  61岁的新疆尼勒克县乔尔玛筑路解放军指战员烈士陵园管理员陈俊贵,常年驻守乔尔玛烈士陵园。“我是老兵,不是英雄。那些牺牲的战友才是英雄。听别人叫我英雄特别不舒服。”陈俊贵说,只要有一口气在就要守在这里,并表示百年之后夫妇俩都留在乔尔玛,与班长郑林书永远在一起。

  

  2013年“感动中国”人物天山守墓人陈俊贵在给游客讲述烈士们的事迹。 尼勒克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1979年,陈俊贵随所在部队到新疆参加修筑天山深处独库公路的大会战。1980年4月6日,部队被暴风雪围困在天山深处,面临断炊的危险。四名战士奉命带着最后的干粮出门求援,在风雪弥漫的生死关头,班长郑林书把最后一个馒头给了年龄最小的陈俊贵。

  

  天山山脉。王小军 摄

  班长和战友陆续牺牲了,陈俊贵终于找到了人群,部队得救了。接受4年冻伤治疗后,他复员回到辽宁老家。1985年冬天,陈俊贵作决定,带着妻子和刚刚出生的儿子,来到班长和战友牺牲的新疆天山脚下,为战友守墓,一守就是30多年。

  

  独库公路哈希勒根达坂隧道附近一处还未消融的积雪吸引大批游客穿着薄衣短衫在此戏雪。中新社记者 刘新 摄

  新疆最美公路有一个“营销联盟”

  2017年8月5日,在新疆旅游发展委员会的指导下,由克拉玛依市旅游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旅游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旅游局、阿克苏地区旅游局、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人民政府和新疆旅游上海推广服务中心暨上海旅游网旅行服务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新疆 独库公路旅游营销联盟”正式成立,并于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召开了联盟第一次会议。

  

  位于独库公路北端零公里处的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举办通车开幕式。(资料图)-种玉忠

  

  那拉提草原雪山脚下盛开的野百合。杨晓千 摄

  联盟成员共同签署了独库公路旅游营销联盟战略协议书。据了解,2020年是“独库公路营销联盟”成立的第四年,新疆最美公路开通前,各个地州轮值来宣传推介最美公路。今年由阿克苏地区轮值,今年的轮值交接仪式将于6月13日在库车市举办。

  

  车辆行驶在独库公路险峻路段。中新社记者 刘新 摄

  库车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祝鹏介绍,“独库公路营销联盟”主要通过品牌提升、产品开发、活动举办、整体营销等手段,独库公路已成为带动新疆天山北坡自然景观旅游的黄金通道。

  

  画卷中的休息站。种玉忠摄

  

  碎石满坡冰雪历夏未消凉气扑人。种玉忠摄

  沿途汇集了那拉提草原、巴音布鲁克草原和乔尔玛等景区为代表的国内外知名景区(点)、同时还有被称为“南天池”的库车大小龙池,天山神秘大峡谷等独特的自然景观。

  独库公路沿线风景有多美有图有真相

  你准备好了吗!小编先提前带你领略一下新疆最美公路沿途景点的颜值到底咋样!

  用图说话,请欣赏!

  

  库车天山神秘大峡谷 王小军 摄

  

  库车天山神秘大峡谷又叫克孜利亚大峡谷,克孜利亚维吾尔语意为“红色的山崖”。

  赭色的泥质砂岩构成了群山,峡谷就在这些山峦之间。

  从谷口进入,迎面而来的是那些经由亿万年的风雨剥蚀和洪流冲刷形成的垅脊与沟槽,线条如同波浪起伏,又有序地层叠着,令人不得不惊讶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云飞空中草原那拉提(资料图)。 郭伊玲摄

  

  那拉提草原雪山脚下盛开的野百合。杨晓千

  那拉提草原又名(西)巩乃斯草原,瓦剌蒙古语意为“绿色谷地”(元明清时期这里是瓦剌辉特部牧区),哈萨克语意为“白阳坡”,在新疆伊犁州新源县那拉提镇东部,距新源县城约110公里,位于那拉提山北坡,是发育在第三纪古洪积层上的中山地草原。

  那拉提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的亚高山草甸植物区,自古以来就是著名的牧场。

  优美的草原风光与当地哈萨克民俗风情结合在一起,成为新疆著名的旅游观光度假区。

  

  唐布拉草原位于天山西部的尼勒克县境内,是亚洲四大最美草原之一,素有“百里画卷,天然画廊”之美誉。陈华林摄

  唐布拉草原是伊犁地区著名的草原之一,风景优美。

  进入唐布拉沟内才开始见茂密的云杉林。滔滔的喀什河水奔腾不息,喀什河南岸芳草茵茵,唐布拉沟内溪水淙淙,云杉林苍翠挺拔。

  唐布拉沟内林区山清水秀、清爽宜人,夏季如画如屏,层峦叠翠。

  

  独库公路库车段大龙池。王小军 摄

  

  独库公路库车段飞瀑。王小军 摄

  大龙池位于库车北部120公里的天山深处,紧邻国道,为高山湖泊,面积为2平方公里,湖水碧绿,四面环山,绿草如茵,云杉林立,有些山峰终年积雪,白雪皑皑,景色迷人。大龙池有专门的停车点,可停车小憩、驻足赏景。

  

  独库第一村——康村。雷海亮 摄

  独库公路旅游让当地群众钱袋子鼓起来

  位于独库公路南段的库车市结合217线,加大旅游基础设施,营造旅游气氛,沿途打造网红打卡点。库车市围绕民俗打造独库第一村——康村。作为自驾游游客的重要补给地,民宿旅游成为当地群众增收的一个重要来源,也是国道 217线上的一大亮点,库车市出台相关旅游扶持奖励政策,吸引游客,留住游客。

  2020年,村“两委”和工作队在做好巩固脱贫成果的同时,激活“独库旅游”带动效应,凸显村中特色民宿,促进民宿产业与各村民小组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一条龙旅游服务,实现村民致富、村集体增收。

  

  游客准备夜宿一家特色民宿。随着自驾游的增多,一些个性十足的民宿也应运而生,吸引自驾车主。中新社记者 刘新 摄

  “在村委会的帮助下,我和邻居黑力班木 米吉提联合起来搞旅游,由黑力班木负责提供庭院住宿,我负责餐饮,我们两家相互协作,都有不错的收入。”村民佐热木托乎 尼亚孜说。佐热木托乎 尼亚孜家有5口人,家庭主要收入来源主要靠丈夫、儿子外出务工。在村委会的帮助下,她借助发展旅游民宿的区位优势,开办了一家特色家常拉面馆,还帮助村内2人解决了就业问题。

  

  顺着群山峭壁蜿蜒的独库公路。中新社记者 刘新 摄

  近年来,独库公路已成为国内外驾游的热门打卡地。为了对沿线旅游景点开发和环保工作进一步升级,作为独库公路南段(乔尔玛至库车段)库车市对景区设施进行改造升级。

  目前独库公路库车段新建并投入使用停车场10处、旅游厕所6座、旅游公路2条、通信基站2座,提升了独库公路沿线基础设施的服务能力。

  

  自驾车队在独库公路独山子至乔尔玛的山路上行进。闵勇摄(资料图)

  目前,新疆最美公路库车段,库车市交警、公路部门联合,在库车境内100多公里,前期做了路况、安全隐患、沿途停车场、卫生间等基础设施清查和维护,确保公路开通前安全畅通。

  

  独库公路要翻越雪山,别有一番风味。闵勇摄

  

  独库公路边草甸上的羊群和蒙古包更是游客向往天山美景。闵勇 摄(资料图)

  据了解,独库公路沿线的景区也开展了多样的优惠活动,如天山神秘大峡谷景区每周一至周五门票五折的优惠活动。独库公路库车段,对包机、专列奖补政策及自驾游补贴。

  特别提醒:如果你是首次踏上最美公路的朋友,时刻谨记此路壮美和风险共存的线路,看景别激动,安全第一位!

  新疆最美公路美景等你来,你准备好“疆行”了吗!?

  小编温馨提示:

  1.出行前请务必查车况、路况和天气情况。

  2.独库公路上气温变化较大,注意增减衣物。


  作者:王小军

  制图:吕永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