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五字诀”纾解就业之困 前5月城镇新增就业逾27万人

  中新社乌鲁木齐6月22日电(记者 孙亭文)新疆当前实施就业惠民措施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22日在此间举行。新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简称人社厅)新闻发言人刘俊昌称,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新疆迅速出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在减负、稳岗、扩就业方面提出具体措施,概括为“免、减、缓、返、补”5个字。

  他解释说,截至5月底,为逾10万户用人单位“减和免”社会保险费逾50亿元(人民币,下同);已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约6.47亿元;为7.2万户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7.84亿元;共有逾42万人享受各项就业“补”贴10.7亿元。总的看,新疆疫情防控和稳定红利的不断释放,积极就业政策的不断推动,极大纾解了企业困难、减轻了企业负担、稳定了就业岗位,使得新疆就业局势整体保持稳定。

  截至5月底,新疆实现城镇新增就业逾27万人,完成年度45万人目标任务的逾60%;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04%,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新疆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逾198万人次,完成年度270万人次目标任务的逾73%。

  刘俊昌补充说,从南疆就业看,南疆四地州(喀什地区、和田地区、阿克苏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城镇新增就业逾9.7万人,占新疆城镇新增就业的逾35%,同比增长超5%,为新疆总体就业局势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越来越多的南疆少数民族民众,从过去缺技能、少机会、难就业,到现在主动参加培训、主动外出就业,通过勤劳的双手,改善了自身生活,也改变了南疆农村地区面貌。”

  他称,新疆人社厅今后将加强就业政策落实、加大就业扶贫力度等,千方百计稳定现有就业,积极增加新的就业。持续推进南疆三地州(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特别是10个未摘帽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工作,积极开发就业岗位,帮助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但无法跨地区转移就业人员就地就近转移就业,促进增收脱贫。(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