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北边民走上小康路

  最北边民走上小康路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驻村扶贫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李丽云 通讯员 许 崴 范 领

  十月金秋,地处祖国最北的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机械轰鸣、沃野飘香。在第7个国家扶贫日来临之际,伴随着丰收的喜悦,全区13支驻村扶贫工作队一起回味着带领最北边民走上小康路的这场脱贫攻坚战役。

  “守好祖国北大门”

  走上高高的大兴安岭,786千米的边境线上随处可见三种红旗:国旗、党旗、防火旗。而在偏远的贫困村,还有一种特殊的红旗高高飘扬在群众心上,那就是驻村扶贫工作队队旗。

  自2017年5月以来,全区13支扶贫工作队、98名驻村干部分别下沉到建档立卡贫困村“安营扎寨”,一场“结穷亲、帮穷户、找穷因、拔穷根”的扶贫战役全面打响。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脱贫攻坚要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指示要求,大兴安岭地委组织部加强对驻村干部教育培训、跟踪管理和督查考核,把精准扶贫、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重点工作融入边境党建。

  驻村干部组织关系全部转到村里,农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农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激发。

  兴安腹地塔河成立行动党小组,组建党员巡逻队,佩戴袖标、打着队旗开展联防联查,增强边民国门、国土和国防意识。

  最北县城漠河在抵边村成立“流动党员驿站”,组织农民党员挂牌“亮身份、亮承诺、亮家风”,培育党员带富、党群共富典型近百个。

  “身在最北方·心向党中央”,凝聚民心和力量的红色堡垒成为祖国北疆最靓丽风景线。

  “此心安处是故乡”

  从最初村民眼中的“外人”,到如今村民心中的“亲人”,漠河市“我身边的好党员”、大河西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安铁军感触颇深。驻村3年,他两次因胃出血紧急住院。当大家都认为他会以病为由申请返岗的时候,他却毅然选择了留下,继续奋战在扶贫第一线。

  他发挥自己的业务专长,参与村里全麦加工基地建设,先后3次为企业免费提供检验检测服务,节约费用1.2万元。目前,3大系列、15个品种的黑小麦系列产品成了村民脱贫致富的“金饭碗”,年销售24.7万元的加工基地成了壮大村集体经济的“聚宝盆”。

  呼玛县嘎鲁河村第一书记郑雷脑勤、嘴勤、手勤、腿勤,利用晚上休息时间编写了《科技扶贫手册》,发放到全区13个贫困村。今年疫情防控期间,郑雷经常24小时驻守北疆乡唯一进出关卡。而身为加格达奇区人民医院护士的妻子孙凌,也主动请缨奔赴抗疫一线。

  帮贷款、治大病、盖新房、修火墙、拼单群卖土豆、洪水中救黑猪、挨家挨户免费照全家福……翻开驻村干部的民情日记,笔迹有些凌乱,但背后的故事却是千言万语说不完。

  “乡风文明奔小康”

  大兴安岭地委组织部驻村办采取“严管+厚爱”方式,把服务与监督融入日常管理,把实绩与口碑列入年度考评,通过多种激励机制,把驻村工作队执行力转化为农业生产力、市场竞争力和品牌辐射力。

  产业兴,百业旺。驻村工作队发挥行业优势、技术优势和人脉优势,不断做大北药种植、特色养殖、山特产品加工等立村产业。大兴安岭地区在全省率先消除“空壳村”,1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摘帽”,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贫困人口精准识别率、精准退出率均达到100%。

  口袋鼓了,脑袋不能空。大兴安岭地委把“自强、感恩、文明”扶志教育作为打赢扶贫攻坚战的思想基础。驻村工作队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建设美丽乡村、推动乡风文明,教育引导贫困群众知党恩、跟党走,增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科技日报哈尔滨10月18日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