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正文

中国异种移植重大突破 3名患者成功接受猪胰岛移植

  中国异种移植取得重大突破 3名患者成功接受猪胰岛移植

  【解说】4月15日,主持培育医用供体猪的中国科学家、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教授王维领军的科研团队对外宣布,其采用调教细胞“哨兵”技术,成功将“五星级猪”的胰岛移植到3位Ⅰ型糖尿病患者身上。3例临床异种胰岛移植实验结果,远远超过了同期国际异种胰岛移植研究领域的结果,水平居世界之冠。

  猪是目前发现最适合为异种移植提供器官的物种,它的器官功能结构与人体几乎完全一致。“五星级猪”是指符合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标准的无指定病原体供体猪。2012年,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成功培育出医用级动物供体“五星级猪”。经过3年的努力,第一批符合世卫组织标准的“五星级猪”达到临床标准。

  王维介绍,为了获得更好的移植效果,在培育“五星级猪”的同时,科研团队联合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创造了国际上先进的诱导免疫耐受新技术。新技术的核心是“调教”T细胞,T细胞是人体“哨兵”细胞,发现外来细胞时便发出警报,动员体内的排斥系统对外来细胞进行攻击。通过培训让其认识移植细胞是“友”非“敌”,能减少体内细胞对移植细胞的排斥,改善移植效果。

  【同期】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 教授 王维

  T调节细胞是患者自身的,我们在体外培训以后,我们再回收回去可以大大的减轻,移植供受体对植入胰岛的排斥,所以我们大大的减轻了,减少了抗排斥药物的使用。

  【解说】2013年7月至2016年2月,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细胞移植与基因治疗研究中心采用诱导免疫耐受新技术,先后为3位Ⅰ型糖尿病病人进行了移植“五星级猪”胰岛治疗。用国际通用的胰岛移植物估算功能函数评估胰岛细胞移植后的疗效,3例胰岛移植病人的平均评分为0.777分,最近治疗的1例病人达到了0.99分。

  当天,湖南省卫生计生委组织国内器官移植领域专家对异种胰岛移植治疗糖尿病的前期结果进行了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新生猪胰岛移植治疗Ⅰ型糖尿病临床小样本研究项目进展顺利,临床研究过程严谨,中期结果可靠。

  【同期】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 副院长 朱晒红

  异种移植临床研究结果已非常接近,人同种异体胰岛移植临床疗效,并证实了猪异种胰岛移植的生物安全性,项目研究结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意继续扩大样本,进行下一阶段的研究,并将合并有胰岛功能衰竭的,Ⅱ型糖尿病患者纳入异种新生猪,胰岛移植临床研究范围。

  记者 徐志雄 长沙报道

分享

阅读推荐

热门图片

进入图片频道

精彩视频

进入视频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