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扶贫进福建未成年犯管教所:让迷途孩子畅享艺术

  艺术扶贫进福建未成年犯管教所:让迷途孩子畅享艺术

  【解说】提起扶贫,很多人并不陌生,在福建省,有着另一种扶贫模式——艺术扶贫。迄今,以“关注农村、关注教育、关注贫困”为主旨的福建艺术扶贫工程走过了十二年,受益学生近百万人次。此外,艺术扶贫更是越过高高的围墙,也为福建省未成年犯管教所里迷途的孩子们插上了艺术的翅膀。10月20日,中新社记者一行来到了福建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实地采访。

  【解说】下午2点半,福建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弘德楼一层阶梯教室内,传来了阵阵合唱声,在此服刑的孩子们在福建省艺术馆老师的指导下,整齐地唱着《蓝蓝的夜蓝蓝的梦》。除此之外,奇妙的树叶吹奏声、悠扬的二胡声也在监区回荡着。

  【解说】在福建省未成年犯管教所,两周一次的艺术课被安排在了周四下午,这一天也是许多爱好艺术的孩子们翘首以盼的。而授课的老师都是来自福建省艺术馆的志愿者们。今年6月,“福建艺术扶贫工程”,将服务范围扩大到特殊群体,在福建省未成年犯管教所设立“艺术扶贫基地”,开设舞蹈、二胡、树叶吹奏等课程,为这里迷途的孩子们插上了艺术的翅膀。

  【同期】舞蹈老师 詹红丹

  把这个艺术扶贫帮扶带到这个特殊的人群当中来,最大的一个意义就是说,可能我们这个艺术的帮扶的作用可能会比用那种一直告诉他们你要怎么变好,怎么变好这种的可能会来得更直观一点,因为音乐的这种东西,可能是更加能够进化人。

  【解说】在舞蹈教室内,老师正带领着孩子们练习着舞蹈动作“风火轮”,孩子们认真地看着老师的示范,一遍又一遍地训练。老师们告诉记者,通过几个月的学习,孩子们进步很快,艺术也让他们自信起来。

  【解说】在福建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副所长黄永华的眼中,艺术扶贫对服刑人员的转变更是出乎意料。

  【同期】福建省未成年犯管教所 副所长 黄永华

  文艺这个活动它都是一个团体的,通过这个活动的开展,每个学员的团队意识集体的荣誉感,都得到明显的增强和提高,应该说这个艺术矫正艺术教育是我们教育改造的一个创新。

  【解说】记者了解到,“福建艺术扶贫工程”实施12年来,可谓硕果累累。截至2015年底,福建全省共有88个文化馆600多名专业人员及1000多名志愿者参与,为220所偏远山区小学免费定期进行艺术教育,受益学生近百万人次。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分享

热门图片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