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春运卧具洗涤车间 工人每天清洗6万件

  【解说】一边是上万件堆积如山的待洗物品,一边是工人们熟练地清洗、熨烫、打包……这样的场景每天都会在重庆渝北回兴的一个洗涤车间内不断地重复。由于主要担负着重庆多个火车站各次列车的卧具、备品的洗涤任务,随着春运大幕的拉开,这里的工人几乎每天都要24小时轮班才能按时按量完成任务。

  【解说】记者走进列车卧具洗涤车间,近距离接触列车卧具“美容师”,看看整洁舒适的列车卧具是如何清洗出来的。在洗涤车间里,一眼看过去都是堆成小山的床单和被罩,白花花一片。有的则已经被整齐地码放在一边。大型的滚筒洗衣机、熨烫设备冒着白气不停地运转着。

  【解说】洗涤车间负责人周宜霈告诉记者,运到厂里的卧具都要经过一整套流程。工人分拣、挑选,把脏的物品单独挑出来手工处理,然后再统一放入清洗缸进行清洗,洗完之后消毒、熨烫,最后折叠、打包、分类,之后再进行配送。

  【同期】(洗涤车间相关负责人 周宜霈)

  运到我们厂里的卧具到场以后先进行分拣、挑选,然后把脏的挑出来进行手工处理,然后再浸到机器里先洗,洗完消毒熨烫,然后折叠打包进行分类,再送出去。

  【解说】洗涤任务不仅是对洗衣机、熨平机、烘干机等设备考验,更是对100多名职工的考验。虽然都是设备在洗,却仍然缺少不了人工操作。像搬运、折叠、打包这些过程都需要工人们一件件来完成。进入春运后,工人每日要清洗、熨烫、打包超过6、7万件列车用品,是平时工作量的一倍以上,估计整个春运下来就是上百万件左右的洗涤任务量。

  【解说】与普通家用洗衣机不同,这些一人多高的大型洗衣机是通过锅炉加热的蒸汽从管道进入清洗缸清洗物品,过程中缸内温度上升至80度左右,在50多分钟过程中实现预洗、主洗、漂洗和高温消毒。被套、床单、硬座套等大件小件,平均每次洗涤时间为50-60分钟。

  【解说】周宜霈表示,所有卧具洗涤出来,全过程严格按照国家的标准和要求,用氧漂液消毒杀菌,然后再通过160℃的烫平机熨烫,起到很好杀菌效果。这样才能要达到疾控中心要求,旅客才能放心使用。

  【同期】(洗涤车间相关负责人 周宜霈)

  我们的洗涤完全按照国家的标准和要求,高温洗涤,然后用氧漂液消毒杀菌,然后再通过160度的烫平机熨过去。

  贾楠 胡琴怡 重庆报道

分享

热门图片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