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阿里见闻:边境上的电商能手尼吉拉姆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

  西藏阿里见闻:边境上的电商能手尼吉拉姆

  【解说】尼吉拉姆是西藏阿里地区边境小村典角村的居民。她小时候遭遇交通意外,落下腿部残疾。在生活陷入困境后,她想到利用电商,为边境居民解决日常消费需求。5月中旬,记者在西藏阿里的典角村见到了这位日入两三千元的电商能手。

  【同期】尼吉拉姆

  基本上都在网上订的,品种多一点,便宜一点。

  一天,就夏天的话一天一两千,三四千都可以。

  【解说】走进尼吉拉姆的商铺,人们能看到一个取暖的炉子,几个朴素整洁的沙发,一排柜子上堆满了一些日用品、小吃。整个小商店透着生活的惬意感。尼吉拉姆告诉记者,她之所以走上电商之路,还是因为小时候的一场遭遇。

  【同期】尼吉拉姆

  我小的时候出了车祸,母亲带我到处去治病,然后最后治不了,家里的全部积蓄全部用在住院这方面。母亲说你在家里开个店。

  【解说】典角村是第一个实施边境小康村建设的村子。来到这里,人们能看到带有院子的小康新居依次排开。尼吉拉姆的家位于村子后排的位置,一个尼吉商店茶馆的牌子挂在尼吉拉姆的房子外。

  【同期】尼吉拉姆

  刚开始的时候特别差,反正家里也没钱进货,2014年在噶尔县妇联那里贷了不要利息的贷款四万块钱,然后开始做起了这个小商店。

  【解说】在商铺对面,尼吉拉姆还开了一个小茶馆,三三两两的人在里面谈笑风生。尼吉拉姆告诉记者,对于未来她有更大的愿景。

  【同期】尼吉拉姆

  我想扩大一下,不过我想在典角能旅游的话,就开个(旅馆)什么的。

  【解说】在记者采访中,尼吉拉姆的女儿不时会来到小商铺找母亲依偎一番。一家人团聚时,尼吉拉姆会露出享受的微笑。尼吉拉姆告诉记者,她希望典角村能发展成一个旅游村,成为边陲的一个幸福家园。

分享

热门图片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