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布其沙漠治理:生态搬迁 沙漠腹地牧民迎接新生活

  【解说】库布其沙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生活在这里的人们饱受风沙侵害,尤其是世代居住在沙漠腹地的农牧民们,居住环境十分恶劣。有的牧民全家三代十口人都挤在一间危房内,不通电、不通路,也没有通讯和医疗条件。到最近的镇上购买生活用品需要拉着骆驼在沙漠中来回穿行两三天。受这些影响,身处沙漠腹地的牧民们经济收入也受到严重制约。人均年收入不足三千元。很多深受沙漠之苦的人们都选择了离开。近日,记者前往此地进行了探访。

  【同期】刘锦旺(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林业局局长):库布其沙漠过去也就是沙害,在这个(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时候呀,就是我们这个,生态这个环境恶劣,人居环境也特别不好,就是逼迫的人离开这个村庄,过去(人家)老百姓流传的一句(顺口溜)叫:“沙上房顶住不成,十年种田九年空。家家户户逃外村,黄沙漫漫无人踪。老百姓的这一句顺口溜,就体现出了库布其沙漠,对我们这个草牧场、村庄的一种侵害。

  【解说】如今,经过三代人的不懈努力,库布其沙漠已经成为世界上唯一一座被成功综合治理的沙漠。在治理过程中,对沙漠腹地牧民的生态搬迁是一项重要工作,2006年,当地企业在政府支持下出资2000多万元,建起了道图嘎查牧民新村,在令沙漠脆弱的生态环境得到恢复的同时,也为搬迁到新村的农牧民开启了新生活。

  【同期】达楞其其格(鄂尔多斯市杭锦旗独贵塔拉镇道图嘎查党支部书记):以前(居住环境)是什么状况,想像不到你们可能是,你们都想像不到那个。啥也没有,电都没有,什么都没有那么个状况,然后就(2006)年一下来了这了,那时候我们都不知道卫生间是啥,然后(现在)这个家里面,卫生间、厨房、都是按照这个,现代化的那个要求给(我们)盖的,哇!一下子就,啥也有了。(就像)一下子就跨了一个世纪嘛,然后心情可想而知,非常好。

  【解说】现今的道图嘎查牧民新村环境整洁,配套设施完善。记者在牧民家中看到,各类现代化生活用品一应俱全,与城市中的居民并无二致。而生态搬迁给沙漠腹地牧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居住条件的改善。他们的经济收入也有了显著提高。记者了解到,道图嘎查牧民新村的牧民们在当地政府和企业的帮扶下,牧家乐、民宿、超市等沙漠旅游服务项目办得红红火火,每年七八月份旺季时,每天可接待两三千游客。不仅如此,牧民们还成立了民工联队,开展生态劳务服务。通过参加当地企业开展的沙漠生态建设务工增收。

  【同期】斯仁巴布(鄂尔多斯市杭锦旗独贵塔拉镇道图嘎查牧民):我小时候就是,就是放羊,就是在草原上、沙里面玩,也见不上什么外面的新鲜事物,这些都见不上,那时候别说是(汽车)了,摩托车也很少。现在路、通讯、包括医疗,这个网络全有,生活条件也好了,这个家里面(汽车)也有了,这个房子也变漂亮了,我们(搬到)这个居住地方以后,(觉得)比城市里面都好。

  【解说】有了道图嘎查牧民新村的成功样本,2016年,杭锦旗政府与亿利集团共同出资,兴建起杭锦淖尔牧民新村,牧民们搬迁到新房后,当地企业又为居民组织专业生产技能培训,让他们在蔬菜大棚和养殖基地中成为新型农牧民,发展特色种植和养殖项目,摆脱了过去贫困的帽子。

  【同期】奥宝平(亿利集团沙漠生态事业部负责人):我们呢在这个杭锦旗党委和政府,和我们亿利企业,共同努力下,来兴建了这个,杭锦淖尔牧民新村。目的呀就是改善这个,村镇的这个住宅条件,包括这个,提高他们的这个经济收入,特别是这个住房这一块,过去这个村落,特别这个破旧,那么我们也希望他们能够,过上这种幸福地生活。

  【解说】生态搬迁使沙漠腹地的农牧民们的居住条件和经济收入都有了翻天覆地地变化,而对他们来说,未来的新生活,也更加值得期待。

  【同期】达楞其其格(鄂尔多斯市杭锦旗独贵塔拉镇道图嘎查党支部书记):那么未来呢,收入提高了,生活变好了嘛,我们就,我想着,去国外旅旅游,(到)国外、国内一些大的地方,看一看、学习学习,尤其是这个,到这个民俗特色旅游(发达)的地方,多想去看一看、学习学习。

  (记者 马知远 内蒙古鄂尔多斯报道)

分享

热门图片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