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岁老人坚守山西阳城法花陶瓷制作工艺 传承15代难觅人才

  【解说】8月18日,首届山西阳城(国际)陶瓷博览交易会在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举办,海内外100多家参展商参展。其中,最为传统的阳城乔氏法花展台前吸引了众多的游人,这家明清时期为宫廷制作琉璃瓦的家族,在国际陶瓷展会上依然大放异彩。乔氏法花生产地位于山西阳城,当天下午,法花陶瓷生产车间机器隆隆,而楼上的一处房间内却异常安静,74岁的乔加胜戴着花镜,手执画笔,在陶瓷上细细勾画,他是当地一项流传了数百年的非遗乔氏法花陶瓷传统手工技艺的第十三代传承人,法花陶瓷是明三彩之一,属于陶瓷中的精品,也是阳城县乔氏家族的独特技艺。

  【同期】乔氏法花非遗传承人 乔加胜:我们是一个陶瓷世家,是从明代由陕西迁到这来的,从我爷爷,他记得他爷爷都是干陶瓷的,我儿子女儿孙子全是搞陶瓷的。法花和琉璃是孪生姐妹俩,它是一种工艺,两种装饰手段,这在古代皇宫里面,还有现在流失在海外很多都用了(这两种工艺),像故宫他们翻修的时候把瓦翻开,还能看到阳城乔氏。

  【解说】法花陶瓷,又名 “珐华”,原本是在山西晋东南地区盛行的彩釉陶。在金元时期,以琉璃与法花为代表的乔氏陶瓷名播九州,曾为北京紫禁城、十三陵烧制过琉璃瓦、顶冠、兽吼等。

  【同期】乔氏法花非遗传承人 乔加胜:法花严格地说是在琉璃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的难度在于它搞了立线,就是立体感,它的线条不是手画上去的,都是一条一条线立起来的,太软了的时候不能立,立了会垮掉,干了立线很容易薄弱,线和胎子结合不好,这是两个难题,第三个难题就是大面积的颜色,琉璃瓦大家知道在烧的过程中流的很厉害,很难保持这个面的整洁,色调均匀。

  【解说】74岁的乔加胜是这项非遗技艺的第13代传承人,目前该技艺已传承了15代,然而,受一些因素影响,非遗技艺难觅人才。

  【同期】乔氏法花非遗传承人 乔加胜:

  这个东西就是专门学绘画的不懂陶瓷工艺,比如我是北京美术学院毕业的,出来一下很不好办,还很有一段熟悉过程,对颜料,性能,对烧成温度出来的变化,都要慢慢学习。 专门学陶瓷的人又没有绘画基础,所以需要的时间比较长,现在年轻人能坚持多久,一两年没有大的进步就跳槽了。

  【解说】为了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乔加胜采用创新方式,在传统技术的基础上,采用现代工艺及材料,继续传承发展。如今,看到传统的法华陶瓷依然很受人们欢迎,乔加胜深感欣慰,他希望可以有更多年轻人喜爱它并将其传承。

  记者 屈丽霞 山西晋城 报道

分享

热门图片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