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进化史: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老师

  【解说】还记得那位把“王者荣耀”搬上课堂的“网红”老师吗,还记得那位坚守在大山里的乡村老师吗?还记得那位圆脑袋、会卖萌的机器人老师吗,教师节到了,小编为你盘点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老师。

  【字幕】听歌、玩游戏、扮“华妃”……新锐老师办法多

  【解说】偶像明星、流行歌曲、热门游戏、网络段子……北京十一实验中学的,魏添君

  把这些元素融合在课堂中,他的课被学生赞誉“全程无尿点”。魏添君说,十六七岁的孩子容易被新事物吸引,也容易转移注意力,因此他会根据学生们兴趣转变更新教学方式。除了教学,魏添君的考卷也别出心裁。

  【同期】北京十一实验中学老师 魏添君

  它对应的实际上最后一道题,这实际上讲述了一个故事就是,很多的化学元素一起去玩,首先来KTV听歌,化学版的《青花瓷》和化学版的《王妃》。就这张卷子其实也达到了一个挺好的效果,我们有的同学是一些明星的粉丝,最后他的分数很高。

  【解说】为了让学生对学习有兴趣,魏添君可谓是花样百出;而在广西南宁市第四中学,老师们为了营造轻松气氛,为学生减压,一个个摇身变成“华妃”、“诸葛亮”、“白雪公主”、“闪电侠”等角色。其中,朱冠章扮演的“华妃”成为当天的人气王,获得“最辣眼睛”称号。

  【同期】(广西南宁市第四中学教师 朱冠章)(学生)觉得还是比较新奇,然后也确实他们说能够给他们起到了一个放松的作用,然后他们也挺喜欢这种方式来减压。甚至说是下一届的同学,都希望下一年能够继续有这样的活动。

  【同期】(学生 鲁号鸣)以前紧张就是感觉学也学不下啊,然后看书也没有那种心思,一心就想着赶紧高考完。(现在)就感觉轻松了很多,不像以前那么紧张了。

  【字幕】大山里总有默默坚守的老师

  【解说】在广西柳州市融安县东起乡,有一所名叫长丰小学学校,这是一所“微小学”,仅有3名学生。长丰小学被群山所环绕,距离县城有一个小时的车程,只有一条蜿蜒的盘山公路通经过。

  【解说】学校里有一位“拐杖教师”李朝文,1986年,他在一次家访中不慎将左腿摔伤,落下了残疾,至今仍有一块钢板在腿内,只能拄起了拐杖。过去30多年,不管风里雨里,李朝文一直坚持着。

  【解说】在课堂上,头发花白的李朝文,跟这些六七岁的孩子们讲走出大山哥哥姐姐的故事,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走出大山。他告诉记者,看到他的学生能凭借自己的努力走出大山,这是他感到最欣慰的事情。

  【同期】李朝文 退休教师

  这个学校对我和学生产生了一定的感情,(就想)在自己的家乡为了孩子能走出大山,为人民服务。

  【解说】今年5月,在这个山区里无私奉献了40年的他正式退休,但他对教学仍旧怀着深厚的感情。

  【同期】李朝文 退休教师

  退休了,如果上面需要的话,我自己还想为教育事业(做)贡献。

  【字幕】机器人当老师?未来或将成为现实

  【解说】高智能的机器人制作、3D版的英文课本、互动式的编程教育……随着科技的发展,人工智能技术逐渐走进校园,提升了中小学生的学习兴趣。除了运用编程软件教授学生创作动画、故事,智能机器人也扮演起老师的角色。

  【解说】4月12日,国际智能服务机器人及特种机器人峰会在北京举行。现场,一台儿童家教机器人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据介绍,这台家教机器人是针对5至12岁的儿童设计的,它不仅能够利用内置的教学软件为小朋友扮演辅导老师的角色,还可以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与小朋友聊天互动。同时,父母也可以通过手机应用,向机器人内置录音,在父母忙于工作时,机器人就可以给孩子播放父母的声音,代替父母陪伴孩子。

  【解说】据悉,许多小学正在逐渐普及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教育和应用,为了顺应时代发展,可作为助教登上小学课堂的教育机器人也在开发中。预计不久的将来,我们将有可能见到机器人登上讲台,给人类小朋友当老师。

  【解说】学生时代,总有那么几位老师让人至今难忘。多年以后,还能回忆起这位老师经常说的那句“名句”,那个动作。教师节,是时候对老师说声:谢谢您,您辛苦了!

  记者 郭世浩 闫宇赫 曹梦雅

分享

热门图片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