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后女品酒师每日品尝40多种白酒 成国家级白酒评委

  【解说】在位于安徽亳州的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技术质量中心,品酒师李玉勤正端起酒杯,靠近鼻尖,在工作台上认真品酒。她每天在这里要品尝40余种白酒,而每一种酒都要品尝两至三次。在过去的4年里,她已经品尝了6万余种白酒。而这位1988年出生的姑娘,已是该公司最年轻的一位国家级白酒评委。

  【解说】2011年夏天,大学毕业后,李玉勤进入公司技术质量中心。凭借着突出的味觉嗅觉灵敏度,她初入酒体设计这一行。

  【同期】(国家级品酒师 李玉勤)

  酒体设计这一行就是做调酒的,必须先会品酒,就你品酒的能力过关了,你才可以做调酒。

  【解说】据悉,感官品评是检验白酒质量的重要手段。品酒师应用感官品评技术,感受原酒的气味、味道,并加以描绘,评价酒体质量,可为企业提高产品质量或开发新产品提供重要信息。

  【同期】(国家级品酒师 李玉勤)

  你想达到设计的产品的这个口感标准,需要哪些酒才能产生出这样的一个口感,需要在众多的原酒当中挑选出你所需要的原酒,你所需要的原酒每一种酒用多少?或者它们之间的比例是多少,这就需要你在调酒过程中,不断地一个反复地试验,找到一个恰好的比例,把他们组合到一起,产生到一个最佳的口感。

  【解说】作为一名品酒师,李玉勤必须远离化妆品和香水,有香味的护肤和洗浴用品也不能用,带有刺激性的美食也不能吃。因为这些都会干扰到她品酒时的准度。

  【同期】(国家级品酒师 李玉勤)

  你平常的时候不能够化妆或者不能够洒香水,因为你化妆或洒香水的时候就会就会在你的品评环境中带来了其他的异香异味,干扰你酒体的一个品评。

  【解说】为了成为一名“品酒工匠”,李玉勤将“专注”奉为真理。品酒容不得半点神游,看似轻松的活儿,实际上却是十分劳累的,疲惫的时候,她会翻阅一些理论知识,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同期】(国家级品酒师 李玉勤)

  到瓶颈期的时候,你发现我就感觉到我已经什么都会了的样子,那时候你都感觉到这也没有什么好学的,你会有这种感觉,等到你在这个时候是比较浮躁的,你要克服到这个浮躁的期间过后,等到你的品酒的技艺再更上一层的时候,你联系到他的工艺生产背后生成的一个机理的时候,你又发现他是奇妙无穷的。

分享

热门图片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