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高校教授用“蒸饺”方式研发“透明木材”

  【解说】木材是人类最早使用的材料之一,虽然其具有价廉、安全、环保等诸多优点,但也存在不透光、附加值低等局限性。近日,西南林业大学郑荣波副教授团队利用“蒸饺”方法,让普通木材变“透明”,在“透明木材”研究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

  【解说】将“透明木材”作为玻璃的替代品,是一种应用方向。现代玻璃制造高能耗、高二氧化碳排放。建筑领域大规模使用玻璃,由于其隔热性差,大约有30%的制冷、取暖能量通过玻璃窗户消耗。此外,玻璃还存在眩光、易破碎等缺点。

  【同期】(西南林业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副教授 郑荣波)首先,它(透明木材)是透光的,就像玻璃一样,从而节约室内照明的能耗;其次,透明木材的隔热效果是我们建筑物常用材料玻璃的三倍,从而降低取暖、制冷的能耗;最后它还有一个重要的优点,它在二氧化碳排放方面与玻璃相比有非常强的优势。

  【解说】郑荣波介绍,对于透明木材的研究,此前国内外诸多科学家已经有过尝试:通过“煮饺子”法去除木材中的“木质素”后,填充和木材纤维素折射率匹配的聚合物做出了小尺寸、毫米厚度的实验室小样。然而,寻找大尺寸、超厚度透明木材的可工业化制造的绿色工艺是该研究领域亟待解决的瓶颈难题。

  【同期】(西南林业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副教授 郑荣波)我们就是受中国传统美食的启发——蒸饺。我们知道蒸饺的时候是将饺子与沸腾的开水隔开的,这样我们采取蒸饺的一个想法就可以将木质素残留量降低到0.8%。它的厚度可以到五厘米,与我们平常建筑物的砖块相当。

  【解说】郑荣波的研究成果在材料学专业杂志上发表后,受到国际同行们的热议和高度赞赏。

  【同期】(西南林业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副教授 郑荣波)现在透明木材有两个发展方向,一个是把薄的透明木材,5毫米左右做成像玻璃一样能看清室外的景色;还有一种是做成厚的,做成透明木砖。这样光能透过来,但是室外的人看不到室内的情况,从而提高(保护)了我们的隐私。

  【解说】据悉,中国是木材消费大国,透明木材与未处理木材相比机械强度增加了3至6倍,应用前景广阔。目前大尺寸透明木材还只处于实验室成果阶段,想要实现真正的工业化,尚有很长的路要走。在未来,科幻大片里的魔幻透明小木屋也许就是我们的家。

  记者 刀志楠 昆明报道

分享

热门图片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