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山里的天籁之声:苗寨农民组合唱团 民谣与唱诗“混搭”演绎

  【同期】(资料画面)

  【解说】在这段山民复调合唱的短视频里,五声音阶宫、商、角、徵、羽,被一群“脚下有泥”的苗族农民从容唱诵,令许多艺术家惊愕。

  【解说】近日,记者探访视频中的合唱团所在地云南省昆明市大平滩村,亲耳聆听苗族民谣与西方唱诗碰撞交融演绎的天籁之声。在钢琴伴奏下,大平滩村阿卯嘟彩合唱团先后演绎了苗族传统歌谣《真欢喜》《古老的情歌》、主旋律歌曲《在灿烂阳光下》。

  【同期】(现场画面)

  【解说】据介绍,大平滩村是一个苗族村寨,合唱团共有80名队员,占村里人口的一半。从指挥、伴奏到歌手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没参加过专业合唱训练。在以前,西方基督教在云南部分少数民族地区传播,大平滩教堂建立之时,村里就成立了合唱团。

  【同期】(阿卯嘟彩合唱团指挥 潘仙美)音乐方面我都没有去学过,还有指挥方面我也没有去学过,都是自学的。

  【同期】(阿卯嘟彩合唱团负责人 张绍辉)老的教小的,小的就这样传唱下来,虽然没有经过很专业系统的合唱的声乐训练,但是从苗族自身的歌唱的特色特点然后结合着一些教会里的合唱的艺术各方面就形成了现在我们苗族阿卯嘟彩独有、独特的合唱形式。

  【解说】在枯燥的大山生活,苗族对唱歌情有独钟。村民们在劳作时,歌声可以对抗枯燥、缓解疲劳,田间地头到处能听到歌声。

  【同期】(阿卯嘟彩合唱团负责人 王子先)唱这个合唱很多时候就让我们更加相爱,然后我们一个村子就可以和谐相处,然后彼此有沟通、彼此有鼓励,有困难彼此帮助。

  【解说】据悉,像阿卯嘟彩合唱团这样,具有一定水准的民族合唱团,在云南大山深处还有很多。早些年,他们藏在深山无人识。近年来,随着交通条件得到改善,阿卯嘟彩合唱团不断被邀请到城市中演出,将天籁之声传到更远的地方。

  记者 刀志楠 昆明报道

分享

热门图片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