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尉犁百万亩棉花智慧春耕 土地流转助增收

  【解说】4月初,新疆巴州尉犁县的105万亩棉花已经进入播种阶段。大面积的条田里,伴随着轰鸣的农机作业声,大马力导航无人驾驶拖拉机正在棉地里精量播种,农民紧跟拖拉机查看开沟、下种、铺膜、覆土情况。

  近年来,随着新疆多地全面深化“土地流转+”模式,推进土地流转给农民专业合作社、企业等,实现统一种植、统一管理,有效促进了棉花提质增效。通过对流转的分散土地进行破梗平地、滴灌改造,建成高标准农田,全部实现机械化种植、集约化管理。

  【同期】(巴州尉犁县利华棉业合作社负责人 余斌辉)整合以后的大条田,采用大型拖拉机配套3模12行大型播种机,一天播种的效率可以达到120亩到150亩。当前每天的这个播种日进度,可以达到15000亩,按这个来看的话,我们4月15号前,完全可以在最佳农时内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今年的春夏播播种任务。

  【解说】土地流转,打破了传统种植模式,实现农业规模化、现代化发展。周少文是新疆巴州尉犁县的农民,土地流转后,他加入了合作社,在企业打工。

  【同期】(巴州尉犁县南海子村村民 周少文)我们原来的话呢,只有40亩地,我们一家人确实有点困难。现在我们土地流转出去了(一年收入)28000元。现在我们打工承包了300亩地,300亩地可以挣上5万块钱,一共(一年)可以收入8万多块钱。

  【解说】新疆巴州尉犁县是中国优质商品棉基地县。据测算,尉犁县通过土地流转整合土地利用率将提高8%,每亩地将减少化肥投入30公斤,每亩地节约用水达150立方米。

  如今在尉犁县乡村,土地流转+高标准农田建设让“田成方、水成网、路相连、渠相通”成为现实,集中连片的优质耕地亦农亦景。

  张阁 殷琳 鲁红光 新疆巴州报道

分享

热门图片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