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谷莫村:特色乡村旅游改变彝寨面貌

  【解说】四月的彝寨谷莫村,山青水秀,崭新的彝族风格民居参差错落其间,平坦的柏油马路连接到每家每户。

  近日,记者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特布洛乡谷莫村看到,村民俄地曲西正在客房更换全新的床单,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游客。

  由于老公身患肺结核,俄地曲西曾是村里最困难的贫困户。2018年,在政府的引导和帮扶下,她开始大规模养殖乌金猪和生态土鸡,并从土坯房搬进了统一修建的新居,开起了彝族风格的民宿。

  【同期】(谷莫村村民俄地曲西)搞了这个民宿以后,最大的变化就是收入增加了,就近都可以有收入进来,日子是改善了很多,同时通过办这个民宿,我们的文明卫生习惯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我相信通过办这个民宿我们的日子也会越来越好。

  【解说】俄地曲西告诉记者,如今,依靠民宿与特色养殖,年收入达到5万元的她已成为谷莫村的致富带头人,并入选村妇联执委。

  谷莫村第一书记余国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谷莫村在2018年顺利实现脱贫,但贫困根源尚未完全消除,已脱贫群众仍然面临返贫风险。近年来,谷莫村依托秀美的自然风光,浓郁的人文风情,大力发展以体验彝区乡村生活为主的民宿旅游业,促进村民改变陋习、增收致富,巩固了脱贫成果。

  【同期】(谷莫村第一书记 余国华)为了抓好这项(乡村)旅游的工作,我们一个方面就是我们驻村工作队引导着农户,首先要把这个接待能力要提升,把这个环境卫生,个人卫生,家庭卫生这些全面的改善,在这基础上,我们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协调资金,为农户购置了这个接待用的床,床上用品等一系列的配套的这些东西。

  【解说】同时,在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帮助下,村委会对村民开展了多次厨师技能培训,安排其在村接待游客,负责游客餐饮。

  目前,谷莫村已培养了15户达标民宿,总床位数达50张,开发了“索玛花蜂蜜”“苦荞四宝”、彝族刺绣等旅游产品。打造了彝家美食、篝火晚会、骑马、拔河、挖野菜、推石磨、荡秋千、打篮球等体验互动项目。

  截至2020年4月,谷莫村已接待10批次组团游客,收入超过10万元。余国华表示,未来,谷莫村将进一步发展特色乡村游。

  【同期】(谷莫村第一书记 余国华)做这个乡村旅游对我们农村的带动是全方位的,从农户的文明卫生习惯,待人接物,财富积累意识,服务意识等等各方面的提升都是很大的,所以未来我们村还是继续的把乡村旅游作为我们村的一个特色的优势的产业,把它继续的做大做强,带动更多的农户就地就近的创业就业。

  何美锟 四川凉山报道

分享

热门图片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