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高校首批非毕业班学生返校 食堂设“战疫专座”

  【背景】5月11日,记者在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海源校区看到,该校非毕业班的学生陆续返校。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也是云南省首批非毕业班学生返校复学的高校之一。

  【解说】根据云南省教育厅的通知,云南各高等学校在属地政府的指导下,“一校一策”制定开学方案。达到开学要求的,5月6日起毕业年级可以开学,5月11日起非毕业年级可以开学,

  【解说】当天,记者在校园内看到,学生们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陆续返校,在经过扫码、行李消毒、测量体温等常规防疫措施后,学生方可进入校园。

  【解说】时隔四个多月重返校园,学生回到宿舍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打扫卫生,晒被子。

  【同期】(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学生 古艺)

  很想念他们(同学),大家回来都多了几斤肉,然后因为是大三了,已经没有多少时间可以待在学校里面了,就挺想念学校里面的时光,挺想念在宿舍和舍友在一起的时间。

  【解说】除了同学、舍友以外,食堂成为学生们最想念的地方之一。记者在该校食堂看到,食堂基本取消自选形式餐食供应,统一设置A、B、C三种套餐进行供应。师生可在食堂入口处,根据三种套餐内容选择相应窗口排队取餐。

  【同期】(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学生 彭声禹)

  我在上个学期去实习的时候,在外面吃的饭菜,基本上都是去吃那种自助餐,在那里吃了两个月,感觉还是没有食堂(好吃),食堂里面经济实惠一些。

  【解说】据了解,为了严防疫情,学校建议师生自带饭盒购餐、错峰购餐,不在食堂内用餐。在食堂用餐的师生需按“战疫专座”标识,一人一桌同向而坐。

  【解说】同时,为减少食堂人群聚集,学生需凭购餐卡进食堂购餐,六人间宿舍发放2张购餐卡,四人间宿舍发放1张,学生可轮流持卡到食堂购餐或是由同宿舍同学代购餐。除此之外,该校在复课后还将实行封闭式管理和分班上课等防疫措施。

  【同期】(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学生 彭声禹)

  因为我们大学的话涉及各个省份,各个州市(的学生),这种分餐制度,这种分开坐之类的也是很有力的防控措施。

  记者 杜潇潇 昆明报道

分享

热门图片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