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投入资金7500万元完善寺庙体育公共服务

  【解说】在风和日丽的五月,藏传佛教寺庙贡嘎曲德寺的年轻僧人们,利用闲暇时间在该寺篮球场打篮球。寺庙管委会宣教科负责人旦培告诉记者,在日常生活中,僧人们热衷于体育锻炼,篮球、足球、乒乓球等体育运动,让僧人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同期】西藏山南市贡嘎县贡嘎曲德寺管委会宣教科相关负责人 旦培

  为了使(僧人的)身体得到锻炼,我们的健身器材得以免费配备,多年缺乏运动的僧人,也有了锻炼的机会和健身器材,这对(僧人的)强身健体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如今,无论寺庙僧人的生活,还是学习,各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和发展。

  【解说】贡嘎曲德寺位于西藏山南市贡嘎县境内,始建于1464年,是藏传佛教萨迦派寺庙之一,也是中国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寺庙古老的建筑、文物、壁画等均得以很好的保护。僧人的生活条件和体育公共服务等逐步得到提高和完善,受到广大僧人的欢迎。

  【同期】西藏山南市贡嘎县贡嘎曲德寺僧人 旦增

  我们在寺里研修佛学,需要一个好的身体,需要锻炼,因此根据我们的需要,国家投入资金完善寺庙健身设施设备,顾秀(僧人)在闲暇时间都来锻炼身体。有了健康的身体,没有后顾之忧,能够专心学习,潜修佛学。

  【解说】日前,记者走进西藏山南市贡嘎县拥有近千年历史的顿布曲果寺时,寺庙僧人和管委会干部正在打篮球,其中僧人的灵活运球和投篮技巧等,赢得在场所有人的连连称赞。

  西藏山南市贡嘎县顿布曲果寺管委会副主任多布杰介绍,顿布曲果寺新建篮球场于2019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室内外健身器材也已全部到位,这让广大僧人足不出寺便可以进行多项体育锻炼,实现强身健体。

  【同期】西藏山南市贡嘎县顿布曲果寺管委会副主任 多布杰

  我们年纪大一点的(僧人),以前就是(对)健身器材这些不是很了解,甚至有些(僧人)没碰过这些(器材)。自家院子里有这些篮球场、体育器材以后,他们边学边锻炼,咱们现在的话基本的操作,然后就是健身运动这里头的话就是,(健身器材)大部分都会使用。

  【解说】记者从西藏自治区统战部获悉,截至目前,西藏自治区统战部、自治区体育局、自治区宗教事务局联合投入资金7500万元人民币,为西藏全区150座寺庙安装了室内外运动健身器材,为达到相关条件的寺庙新建标准篮球场,积极完善寺庙体育公共服务,不断满足广大僧尼对体育健身的需求,提高寺庙僧尼的健康水平。

  记者 贡桑拉姆 西藏拉萨报道

分享

热门图片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