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多地进入夏收期 粮食生产有望十七连丰

  【解说】安徽是中国粮食主产区之一,冬小麦产量常年稳居全国第三位。目前,全省4300万亩小麦已经全面进入最佳收获期,多地开镰收割小麦,各地农民开启夏收农忙模式。

  【解说】5月30日,在安徽省颍上县王岗镇,一台台联合收割机在田地里穿梭往返,收割、脱粒一气呵成,笔直挺立的麦穗转眼变成金黄饱满的麦粒,机械化收割使农民们再也不用顶着烈日拿着镰刀,下地弯腰劳作。

  【同期】安徽颍上王岗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 王峰

  王岗镇总的今年是54000亩地小麦,我们25号开始收割,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一半。

  【解说】据颍上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介绍,2020年该县小麦长势良好,根据测产,稻茬麦为465.47公斤、旱茬麦496.34公斤,全县加权平均为483.34公斤,平均单产较2019年同期增产4.03%。

  【同期】安徽颍上王岗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 王峰

  下一步我们争取发挥我们的优势,在6月3日以前全部完成伏收任务,另外我们还组织了这几个企业,进行打垄犁田,打垄率、犁田率达到50%以上。

  【解说】与此同时,安徽省临泉县各乡镇街道抢抓晴好天气,合理调配农业机械,积极做好服务保障,全力以赴加快麦收进度,确保小麦颗粒归仓。在庙岔镇小李庄村的小麦收割现场,只见大型联合收割机来往穿梭,轰鸣踏浪作业,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种植了150多亩优质小麦的李超杰,心情格外高兴。

  【同期】安徽省临泉县庙岔镇村村民 李超杰

  今天农机合作社派了三台收割机来帮我抢收,不到一上午时间就收完了,今年产量还可以,划到一千多斤,今年种的都是优良品种,大丰收。

  【解说】李超杰家的粮食能得到及时抢收,还得益于当地农机部门的科学调度。针对眼下抢收工作该县作出周密部署,加快农时节奏,利用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的资源优势,合理调配收割机械,做到歇人不歇机,昼夜抢收。

  【同期】安徽省临泉县龙悦农机专业合作社社长 王建军

  现在是农时不等人,我们合作社立足抢收抢种,通过机收微信群随时调配机械,加快小麦收割进度,目前我社有50多台收割机,全部都在麦收的第一线满负荷作业。特别是针对贫困户以及无劳动能力的家庭给予重点帮助,确保粮食颗粒归仓。

  【解说】据介绍,2019年安徽省粮食总产量4054万吨,粮食生产实现“十六连丰”。2020年安徽省又新增380万亩高标准农田,全省高标准农田达到4670万亩,有望实现粮食生产“十七连丰”。

  刘鸿鹤 潘海龙 高爽 李阳 安徽阜阳报道

分享

热门图片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