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重300斤达氏鳇恢复健康 回归大自然

  【解说】近日,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幸福乡渔民在黑龙江上正常作业时,误捕到一条重约300斤的达氏鳇,受伤比较严重,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对其开展救治。6月20日,经专家组评估,这条鳇鱼具备野外生存能力和放生条件,被放归自然。

  【同期】黑龙江省水生动物资源养护中心高级工程师 李文龙

  经过对鱼体初步检查,我们发现这个鱼状态不太好,腮部有出血现象,背部有伤口,经过我们简单的处理,把腮部进行止血,伤口进行药物涂抹,然后把它运到暂养池,经过我们几天的暂养,这个鱼的体力恢复得很好,各项指标都达到了放归大自然的要求。

  【解说】为了进一步监测这条鱼的迁移路线和生活轨迹,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给鱼安装超声波发射器,通过船载声纳接收设备,对鳇鱼进行追踪监测,科学评估救助效果,为更好保护达氏鳇野生资源提供技术支撑。

  【同期】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研究员 马波

  我们现在能确定它已经在这个范围在移动,通过这种信号能判别它的位置和方位,这次放生应该是非常成功,在回归到自然环境它肯定非常熟悉,应该说它会回到自己的家。

  【解说】据专家介绍,受伤鳇鱼为雌性亲鱼,发现时卵已成熟,向黑龙江省渔业渔政局汇报后决定对其进行人工辅助催产。6月19日人工辅助催产成功获得受精卵40万粒,分别送到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和省水生动物资源养护中心进行人工孵化,培育苗种,待到适合放归自然的规格时,运回黑河进行人工增殖放流。

  【解说】鳇鱼学名达氏鳇,素有“水中活化石”、“水中熊猫”之称,是黑龙江流域的珍贵鱼种,也是淡水鱼类中体型最大的一种。作为白垩纪时期保存下来的古生物群之一,曾与恐龙在地球上共同生活过,其原始古朴的外形1亿多年来几乎没有改变,极具科研价值。

  记者 魏来 黑龙江黑河报道

分享

热门图片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