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和特写:在险象环生中清排大面积雷场

  维和特写:在险象环生中清排大面积雷场

  【解说】近日,中国第16批赴黎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扫雷连官兵正在执行联黎直升机停机坪附近的雷场清排任务。其清排雷场面积、清排地雷总数、任务时间都创历史新高。在这片10000多平方米的任务区内,官兵要将“沉睡”了30多年的1000多枚地雷全部销毁干净。

  【解说】就在一个小时前,作业手邓文屹标定信号源后,开始在地雷后方20厘米处用小铲子进行挖掘。前进了不足10厘米,一个坚硬的大石块就挡住了去路,在确定石块扎地很深不能移动后,他只能用小铲子配合毛刷一点点从石头缝里抠土,就像考古工作一样精细。

  【同期】(中国第16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扫雷作业手 邓文屹)我觉得在石头缝里挖地雷,危险系数很高,因为挖掘的过程中,要拿锹(小铲子)和毛刷在石头缝中抠土壤,这个过程很漫长,这个很考验作业手的耐心。一不注意的话,上面的(松动)石头会落下来压到地雷,(可能)会产生爆炸。

  【解说】连续的阴雨天气,使得土壤的粘度变大,挖掘时必须让土壤或小石子自然脱落,无疑让这项工作更加复杂。在扫雷小组长的帮助下,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邓文屹终于将这枚埋于地下30多年的地雷排除。这片雷场山石遍地,像这种埋在石头缝中的地雷,官兵每天都要销毁好几颗。

  【同期】(中国第16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扫雷三组副组长 李江)这是首次大规模的清排雷场,我每天面临着都要清排地雷,遇到的危险很多。比如,地雷(雷体分位的)、雷体移位的、引信朝上的、雷壳分开的等等,还有很多未知的危险,所以挖的地雷越多,感觉心里越害怕。

  【解说】在雷场的一侧,是几十米高的陡坡。官兵只能从巡逻路一侧为突破口开辟扫雷通道,尽管黎巴嫩已经进入冬季,寒风凛冽,但走出雷场的每名官兵,无不汗流浃背。

  【同期】(中国第16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扫雷三组组长 王万兵)我们作业的这片雷场,可以看出坡度比较陡,安全隐患比较高,作业手在作业过程中,有可能滚落到雷场里。现在也是黎巴嫩的雨季,道路比较湿滑,也对我们作业造成了一定的安全隐患。

  【解说】面对新任务、新挑战,他们总结出“分区划片、多路展开、同向作业、协调推进、统一指挥、集中销毁”的方法,奠定了安全作业的基础。

  【同期】(中国第16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 副指挥长 罗强)主要是将整个雷场进行分区划片,进行作业编号。同时每个作业区块里面投入一个作业小组,这样既保证了我们每个作业小组之间绝对的安全距离,又保证了我们兵力和装备的最大化投入,确保了我们作业的进度。

  【解说】据了解,中国第16批赴黎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作战工兵排从10月11日起,执行联黎直升机停机坪附近的雷场清排任务,任务期长达7个月。截止记者发稿,官兵已经发现并销毁某型防步兵地雷247枚,安全清排雷场994平方米。

  刀志楠 牛彦澧 黎巴嫩报道

分享

热门图片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