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旬女道士独居山中二十载:传道解惑 不忘初心

  五旬女道士独居山中二十载:传道解惑 不忘初心

  【解说】从兰州市五泉山下向东走一公里的红泥沟里,有一间隐秘在山中的“志公道观”,今年55岁的党嗣仙就是道观的主持。

  近日,记者来到志公道观,主持党嗣仙一身深蓝色长袍道服,头发高高的挽进道冠里,眉眼间却是温和庄重的笑颜,颇有出家人仙风道骨的气质。她告诉记者,出家30余年的她独居这里也有20余年了,白天有出家弟子来帮她打理道观事务,晚上几乎都是她一人独居。当记者问到为何会选择出家,党嗣仙笑着说,自己从小成长在一个虔诚的道教徒家庭里,很小的时候给不识字的奶奶念《道德经》,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长大后的种种机缘巧合,便让她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出家,解答世人疑惑,教人向善施德,是她最大的心愿。

  【同期】志公道观主持 党嗣仙

  我信仰道教是从家里就开始信仰,家里我的奶奶我的父母都是比较虔诚的道教徒,我们家里祖祖辈辈都信仰,我从小的时候奶奶就烧香磕头,对我影响比较深。后来(高考)试没考上,后来有些同学考走了,有些同学问我,你真的出家了?我说我真的出家了,我们不相信我当你开玩笑的,我说这个玩笑不能随便开,其实我的心里早就对这个宗教心里扎下根了。

  【解说】1991年来到志公道观的时候,自己和徒弟住在仅有三平米的窑洞里,经过20年的努力,克服了重重困难,建起了现在规模700平米殿宇的志公道观。

  【同期】志公道观主持 党嗣仙

  现在的这个志公洞,这个现在已经是1600年的历史了,原来叫志公祠,现在我们1992年把它改成,宗教开放的时候把它改成志公道观,规模稍微大一些。我们1991年刚来的时候就在这一点的小房子里,半个窑洞一间小房子里,住着就把这个大殿盖出来了。

  【解说】党嗣仙每天早晨都会准时六点起来做功课,如今担任兰州市道教协会任副会长的她还要忙碌很多协会里的事情。她说,有了信仰内心就会非常充实,觉得自己还有很多的事情没有做完,会一直努力下去,传道解惑,不忘初心。

  记者 高莹 甘肃兰州报道

分享

热门图片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