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伴自驾游出车祸 肇事者起诉同伴分担赔偿

  【解说】四位老人结伴自驾游,约定费用均摊,然而一场车祸造成车上一对夫妻身亡,肇事老人也被追究刑事责任。事后,肇事老人将同伴告上法庭,要求他们共同承担包括车祸赔偿在内的相关费用。10月29日,北京丰台法院开庭审理这一案件。

  【解说】原告王思(化名)表示,他同其余三位老人曾口头约定,自驾游与车相关的所有费用,连同其他吃住等最终一起结算,大家均摊,这应当被视为口头合同。被告张伍(化名)作为已故夫妻之子,得到了赔偿金,应当承担责任,与另一位同伴乔陆(化名)一同承担此次事件造成的所有费用。

  【现场音】原告王思(化名)诉讼代理人

  (车祸赔偿)总计是123.4万,原告的车辆损失15万元,加起来一共是138.4万。按照原告和另外3个人约定的4人均摊,每人应当承担34.6万元。所以我们对方是3个人,乘以3应该是我们主张(赔偿)的103.8万。

  【解说】原告王思(化名)表示,在之前的刑事案件中,他曾对车祸赔偿提出过反诉,但被驳回。他认为,四人口头约定在前,交通违法肇事在后,希望大家能一起承担责任。

  【同期】原告 王思(化名)

  不出事故,我不想贪大家那个小便宜,如果一旦万一出了事故的话,应该大家去扛,我一个人未必能扛得住,这个公平,对不对?受益大家受益,出问题了,大家一块去扛。

  【解说】两位被告表示,不认可四位老人之间存在有合同关系。此外,车祸原因是王思(化名)超速,导致小客车追尾货车。王思(化名)在交通事故中负有全责,由于违法造成的损失不应由其他方承担。

  【现场音】被告乔陆(化名)委托代理人

  我们四人商定均摊的费用,当然仅是指正常的旅费。王思(化名)强把自己违法驾驶造成交通事故的损害赔偿说成旅费,毫无依据。即便在合同关系中,如果因一方违法行为所致损害赔偿,也理应由违法责任人自行承担,不用由其他方承担。

  【同期】被告 张伍(化名)

  王思(化名)犯有交通肇事罪,他(造成)我父母死亡,还让我受害方给他(补偿和抚慰),要求我们负担他依法赔偿的,是我们(得到的)死亡赔偿金,是用于交通事故处理的吃、住、行。希望法院公正判决,驳回王思(化名)的恶意诉求。

  【解说】综合双方意见,法院认定,本案主要存在有双方是否存在合同关系,原告诉讼中的款项是否是双方约定的内容这两个争议点,该案未当庭宣判。

  (单璐 北京报道)

分享

热门图片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