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板块能否“闻风而动”?

  中国证券业协会第六次会员大会17日召开,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会上表示,证券公司应当把握机遇,建设世界一流投行。值得注意的是,A股市场上,有世界一流投行潜质的券商板块却沦为资金抛弃的对象,多股持续下跌。有分析认为,券商股本身超跌反弹欲望较强,不排除资金会借机炒作,投资者可以适当布局一些估值低,净资产收益率偏高的优质个股。

  数据显示,最近五年来,证券行业的资本增长2.2倍,总资产增长2.7倍,服务企业完成股权融资6万亿元、债权融资15万亿元、并购重组交易3.5万亿元。这意味着,证券行业在促进资本形成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17日提出,新的伟大时代呼唤一流的投行,期盼建设富有中国制度特色、注入中国文化元素的世界一流投行。

  刘士余首先要求券商专注主业,更好服务于创新驱动战略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他还指出,证券公司不能只盯着承销保荐,更要在并购重组、盘活存量上做文章,为国企国资改革、化解过剩产能、“僵尸企业”的市场出清、创新催化等方面提供更加专业化的服务。同时,他要求证券公司主动作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

  另外,在涉及券商创新发展方面,刘士余直言,没有创新,证券行业就没有活力。但创新是一把双刃剑。因此,各类证券经营机构必须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

  板块表现

  券商股估值触及近两年低点

  近期在A股金融领域,银行、保险都经过一轮又一轮的上涨,其中,保险是曝光度最高的。而券商却显得疲弱,板块虽试图反弹,但到目前为止,多数宣告失败。有机构人士就表示,券商估值临近底部,净资产仍具备较高安全性,投资者可以进行战略布局。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对比发现,今年以来A股金融领域保险股表现最好(剔除次新股),其中,中国平安上涨31.81%,位居整个金融板块首位。银行股中的招商银行以22.26%的涨幅领涨,并位居金融股第二位。另外,工商银行、中国太保、建设银行、中国人寿、新华保险、农业银行等年内涨幅都超过10%。不过,券商股中除方正证券外,其余个股同期涨幅都在3%以下,仅有方正证券、招商证券和中信证券维持正收益,且有11只券商年内跌幅在10%以上。

  广发证券行业分析师陈福表示,券商作为周期性行业,行情表现主要受中长期基本面及行业周期波动的影响。自2016年上半年开始,证券行业监管环境由鼓励创新转换到强化监管,资管、并购重组、直投、另类投资等多领域加强风险控制和监管力度。2017年,监管环境趋于稳定,券商各业务风险释放已较为充分。

  经过持续的调整,目前券商估值触及近两年底部,净资产预计维持6.93%增速。因此,陈福认为即使严监管环境下估值维持低位,仍可稳赚净资产增长收益。二级市场上,2017年以来沪深300涨了约8%、证券板块却跌了约8%,板块已具备较高投资性价比。因此,综合实力雄厚、业务均衡的大券商如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等以及事件性驱动的弹性券商如国元证券、兴业证券等都有望成为近期部分资金关注的热点。

  A股第四次闯关MSCI本周三揭晓

  外围资金连续“低位”买蓝筹股

  广州日报讯 (文/表 全媒体记者 张忠安)对股民而言,本周最关心的莫过于A股第四次闯关MSCI是否成功。根据安排,本周三明晟公司将公布结果。证监会称,MSCI指数假如没有中国的股票在里面是非常不完整的。记者获取的数据显示,外围资金已连续通过各种途径“低位”布局A股。

  境外资金连续“低位”布局

  “我们认为,本次闯关成功的概率还是比较高的。”一位券商宏观策略分析师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表示。MSCI指数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最多采用的基准指数。记者梳理发现,虽然A股纳入MSCI依然有不确定性,最终尚无定论,但境外资金已经连续“低位”买入A股。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获取的数据显示,上周五通过沪深通净流入A股的资金13亿元,其中,买入额为225.70亿元。而5月以来,借道沪港通和深港通北上的资金累计净流入312.34亿元。

  数据显示,境外资金流入A股规模虽然不大,但对市场的信号意义却比较明显。“从过去的数据来看,境外资金流入A股往往是在指数相对低位的时候,而净流出往往是在高位的时候。非常符合低买高卖的逻辑。当然,这种效果并不会很快实现,都需要一个过程,短则几个月,长则几个季度。现在A股这个位置,北上资金连续净流入,对A股投资者来说,应该是一种利好信号。”上述券商宏观策略分析师对广州日报记者分析指出。

  大蓝筹股有望获益

  如果A股第四次闯关成功,哪些领域会最为受益呢?多数分析师表示,根据目前的情况,MSCI即使将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给A股带来的实际资金量并不大,但将会刺激大蓝筹股继续走高。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认为,MSCI潜在标的权重较高(进入前十大的)的个股主要有贵州茅台、浦发银行、上汽集团、中国建筑、海康威视、美的集团和五粮液等等。

  实际上,最近北上资金买入的标的似乎奔着这些龙头去的,其中白马消费股是北上资金的首选。5月以来,美的集团有25个交易日被买入,海康威视和格力电器也均有25个交易日被买入。这三只股票都是典型的白马龙头股。另外,上海机场、方正证券、宇通客车、福耀玻璃、恒瑞医药等也是北上资金较为看好的标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