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连日上涨再创新高 新一轮上涨行情启动?

  (经济观察)A股连日上涨再创新高 新一轮上涨行情启动?

  中新社北京4月1日电 (记者 陈康亮)经历了上周低迷之后,中国A股在最近两个交易日一扫疲态,持续上涨。其中,上证综指更是收获四月“开门红”,1日大涨逾2%,录得年内新高。

  东北证券分析师沈正阳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日A股上涨的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上周的股指回调使得部分所谓技术派投资者吃下了“定心丸”,毕竟自年初上涨以来,A股实际上并未有过明显的调整,技术派投资者认为适当的回调更有利于股指行稳致远;另一方面,更为重要的在于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等经济数据的超预期好转。

资料图:股市。中新社记者 安源 摄
资料图:股市。中新社记者 安源 摄

  中国国家统计局3月31日公布数据显示,2019年3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0.5%,比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重回临界点(50%)以上。这是该数据在连续三个月低于临界点后,首度重返扩张区间。

  在沈正阳看来,实际上,此前对投资者信心影响较大的因素就是二季度中国经济可能出现明显回落,然而作为经济景气的领先指标,PMI重返扩张区间意味着二季度经济数据有望企稳,这对投资者信心提振较大。如果经济数据持续好转,有可能带动股市从一季度的估值修复驱动转向业绩修复驱动,股指有望在“市场底”之后,迎来“经济底”。

  对此,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亦持类似观点。姜超指出,尽管不能排除春节后的季节性反弹因素,但必须承认,在全球经济减速的背景下,中国制造业PMI实现率先反弹殊为不易,这得益于去年以来中国官方推出的大规模减税降费等稳增长政策。

  华泰证券分析师李超则提醒,三月份PMI虽有所改善,但利润数据较弱说明工业生产可能后续乏力,今年中国官方各项政策以稳为主,为了推动经济的持续向好,中国官方在实施降税、降费等政策的同时,也可能配合宽松的货币政策。

  实际上,伴随上周末最后一个交易日的大涨,当天市场就有传言中国央行拟在4月1日实施降准。但随后该消息遭到中国央行否认。

  对此,沈正阳认为,尽管中国央行已经辟谣,但仍不能排除整个4月份实施降准的可能性,关键还要看实体经济的恢复情况,现在只有三月份制造业PMI的数据还难断言经济企稳向好,需要进一步观察。

  针对未来的走势,沈正阳持相对乐观的态度。他认为,目前A股市场人气居高不下,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例,截至3月29日,两市两融余额已经超过9000亿元(人民币,下同),比年初增加1658.74亿元,显示资金入场热情旺盛。随着上周经历调整以后,如果经济复苏的情况得到逐步证实,A股有望开启新一轮上涨。

  对此,中信证券分析师秦培景亦表赞同。秦培景进一步指出,当前全球经济普遍走弱,各经济体央行逐渐形成宽松共识。对照今年1月中国的降准逻辑和2季度较高的MLF(中期借贷便利)到期量,为缓解流动性压力,四月降准概率较高。此外,外资流入A股的长期趋势不变,特别是考虑到MSCI(明晟公司)持续提高A股在MSCI指数中权重等因素。预计4月下旬,A股市场流动性有望渐入宽松,届时A股料将迎来今年第二轮上涨的最佳买点。

  亦有机构持相对保守的态度。安信证券日前发布研报称,预计A股在未来一个阶段将大概率维持震荡格局,市场资金将进一步回归基本面,聚焦一季度业绩有望超预期高增长的优质公司。短期还需要关注美股下跌风险,以及全球美元流动性收缩引发的对新兴市场的担忧。(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