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中自带光芒的乡村教师

9月7日,在安徽太和县郭寨小学,郭岳在给学生们上课。“在我眼里,世界像一团化不开的浓雾,教书成了我的‘雾中风景’。”郭岳是安徽省太和县郭寨小学的一名语文老师。1986年,他从师范学校毕业后回到家乡教书,没过几年,由于患病,双眼逐渐失明。虽然看不见,郭岳却始终坚守讲台,用心教育每一名学生。

在课堂板书时,郭岳总是眉头紧锁,右手手背偶尔轻轻地触碰额头,那是他想努力感受每个字词在黑板上需要占据的空间位置,他担心自己的字写得歪歪扭扭或重叠在一起。

视力消失以前,郭岳还能在白天借助教室里斜射的阳光,眼睛贴近课本辨认书中的字句给学生讲课。晚上将100瓦灯泡放在脸和书本之间,忍受灼热灯光备课,期间他会不停地移动视线,通过看字的局部,字与字之间的联系来辨认每一个字,认清一行字往往需要3到5分钟,看久了头晕得厉害。

随着病情恶化,郭岳在白天仅有微弱光感,晚上什么也看不见。“看”不管用了,备课从此变成了“背课”。在家时,妻子赵敏把课文读出来,郭岳用复读机录下,然后跟着录音一遍遍地听和背,再后来郭岳就用女儿买的手机听记教材。

9月7日,在安徽太和县郭寨小学,郭岳在展示毕业生写给他的“心里话”。

批改作业,郭岳也有自己独特的方法。课间批改哪位学生的作业,郭岳先把这名学生叫到身边,然后让另一名学生参与点评和纠错。遇到改作文时就让学生朗读出来,郭岳在聆听后写下评语。 

由于乡镇学校师资力量有限,除了语文课,郭岳还教孩子们音乐和思想品德。课不少,但郭岳并不觉累。 图为在安徽太和县郭寨小学,郭岳在音乐课结束后准备离开教室。

通过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郭岳所带过的班级成绩在全镇常年名列前茅。郭岳说:“教书让我感觉特别幸福和踏实!”(新华社记者 张端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