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个早餐家没了 台湾“钉子户”遭“错拆”(图)

建商29日拆屋,林家5口人昨日吃完早餐回来发现家垮了

  台湾建商29日私自拆屋,林家5口人吃完早餐回来发现家垮了。(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5月30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新北市林姓居民一家5口29日早上出门用餐,结果返家后发现住家已变成一片废墟。报警后发现,原来是与建商谈不拢补偿方案遭到强拆,不过工人被逮时则辩称“拆错了”。新北市工务局指出,建商已依法取得执照,林家为“非合法房屋”,但拆屋前仍需双方协商。

  律师林富贵指出,地主、建商强拆房屋,若无地上物所有权人同意,造成房屋不堪使用,可依法重判6个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也可循民事侵权行为向建商、地主求偿以自保。

  林姓屋主表示,已在这处7坪大、3层楼的建筑居住50年,虽有地上权,但没有土地权。4年前,传鸿建设欲收购房屋改建新大楼,双方在价钱上达成共识。

  但1年前,传鸿建设何姓副总另外成立橙鸿建设,买下土地权后,开出更低价钱购屋。他不同意,建商也未再与他们协商。

  周边近150坪土地房屋,只剩他与隔壁烤鸡店不妥协。建商疑似以挖断水管、电线逼他们就范,苦无证据下只能默默忍受。

  他说,昨天上午,他带着妻子、6岁女儿及3岁、1岁的儿子外出用餐。中午12时许,接到邻居电话,告知房屋被拆毁,他急忙返家,却看到住家已被拆成一片废墟,一家5口惊讶不已。

  林姓屋主说,他们是中低收入户,一夕之间遭逢变故,连个安身立命的地方都没有。儿女书包、课本也没了,只能听从三重区公所安排,先在附近旅社过夜。

  警方将拆屋的林姓、吴姓工人逮捕到案,2人辩称要拆一旁的槟榔摊,不小心拆到林家房屋,警方讯后依公共危险、毁损罪嫌移送法办。

  新北市工务局表示,橙鸿建设今年初已取得建照,开发基地面积为491平方米(148坪),林家为“非合法房屋”。至于地上权部分,由林家与屋主认定,市府不介入,建议双方协商处理。(中国台湾网 高旭)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