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欲提案开除王金平 国民党:须调查 须谨慎

信息

  中国台湾网8月23日讯 中国国民党9月4日就将召开党代表大会,今天(23日)却传出海外党代表陈继亮拟连署提案要求在会中表决开除“立委”王金平党籍。对此,国民党中央表示,党籍撤销或开除都是重大议案,党内有一定处分规程,包括是否具体违反党章,必须清楚调查。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陈继亮的提案指出,王金平于2014年,被国民党考纪会正式通过开除党籍,但因为政治介入司法,使得未能完成开除程序,党代表有义务在这次党代会提出表决开除王金平党籍,以维护国民党正常运作。陈继亮建议以投票表决方式决定此提案。

  针对此事,国民党文传会主委周志伟回应指出,任何一位党员党籍的撤销或开除,必须顾及程序正义与实质正义。必须有党员提出检举、相关业务权责单位提案或由各级考纪单位提出,成案后会进入实质审议过程。

  周志伟说,由于党籍撤销或开除都是重大议案,党内有一定的处分规程,包括是否具体违反党章,必须清楚调查,这是具有司法性质的审议过程,必须非常谨慎。

  周志伟指出,即便成案也须由所属地方党部考纪会提报中央党部考纪会后,由中常会核定通过,“不是大家喜欢谁、不喜欢谁,全代会就直接做(决定),那就变成群众暴力”,不是只是数人头而已。

  据报道,陈继亮的提案还提到,王金平担任“立法院长”期间,与民进党团总召柯建铭设立所谓“党团协商”,使国民党虽有多数,却无法发挥多数力量,严重伤害国民党在“立法院”的提案推动。王金平身为“立法院长”,纵容太阳花事件参与分子非法占据“立法院”21天,严重伤害台湾法治。

  值得注意的是,纵横台湾政坛数十年,素有“政坛不倒翁”、“台湾万应公”、“乔事大王”之称的前“立法院长”王金平,近年来越来越多地被深蓝支持者诟病为“蓝皮绿骨”,加以抵制、抨击。就在前天(21日),新党举行23周年党庆大会,王金平持续每年惯例出席致意,现场却响起嘘声。王金平致词时,有台下支持者痛斥“不要脸”、“下台”,场面相当尴尬。

  不过,“中央社”报道也指出,截至目前,国民党中央并未证实有陈继亮的提案。据了解,一般提案需要60人连署才能成案,作业时间到8月19日止。(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