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当局遭民调“打脸” “最会沟通”成讽刺

  最近,一份民调问到民众对于十个台当局机构的施政表现有无印象,结果有八个机构超过五成以上的民众对其施政表现完全无印象。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今日发表社论指出,这一份民调数字,让蔡英文所说的“史上最会沟通的当局”成为最大的讽刺,也告诉台湾民众,蔡英文当局根本就是一个“神隐当局”。

  社论摘编如下:

  蔡英文经常提到当前台湾面临的挑战非常艰巨,既然如此,她所组织的台当局,应该是一个大有为的当局,才能应付挑战,化危机为转机。然而,最近一份媒体民调却告诉我们,蔡英文当局根本就是一个“神隐当局”。

  这一份民调问到民众对于十个台当局机构的施政表现有无印象,结果有八个机构超过五成以上的民众对其施政表现完全无印象,其中“金管会”主管更高达八成,而“内政部”及“陆委会”则以七成以上紧追在后。低于五成的两个部会是台当局“国防部长”冯世宽以及台当局“交通部长”贺陈旦,讽刺的是,民众对他们施政表现有印象,并不是因为他们做了多么了不起的事,而是他们不论在言行或政策上所引起的争议最多。在这十位“部会首长”中,民众不满意度最高的,就是这两位。

  这一份民调数字,让蔡英文所说的“史上最会沟通的当局”成为最大的讽刺,因为如果台当局懂得沟通,民众怎么可能对其施政表现会完全没有印象呢!从当前情势来看,台当局“金管会”负责台湾金融及证券市场的发展,台当局“经济部”肩负振兴台湾经济之重责大任,“陆委会”处理涉及台湾安危的两岸关系,可是他们却是满意度最低的三位,而且民众对其施政表现毫无印象的比例分别为81.7%、66.9%、71.3%。这种情况大概只有以下几种解释:

  第一种解释是他们完全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但求无错,不求有功,可以说是尸位素餐。对他们来说,反正只要媒体不报道,就代表社会没有不满,就不会有被撤换的危机。“金管会”主委对金融业完全外行,业界多有批评,以外行人来坐这个位置,他岂敢推动改革,只要不犯错,大概就心满意足了。老实说,这种心态比官僚还可怕,会让整个组织的士气瓦解。

  第二种解释是他们面对当前的困难与挑战,根本没有解决之道,只可以用束手无策来形容。例如“经济部”,对于电力问题,明知绿能不稳定也不可靠,可是既不敢有违所谓反核政策,又不敢大幅增加火力发电,只能坐等老天眷顾,不要让危机爆发。至于“陆委会”,面对两岸沟通几乎全面中断的情况,既不要“九二共识”,却又要“维护现状”,结果成了一台日复一日跳针的机器。

  第三种解释是媒体只报忧不报喜,所以他们的能见度比较低,所以民众对其施政表现没有印象。然而,真是如此吗?老实说,这一年多来,这三个部会根本没有什么令人眼睛为之一亮的政策,又怎么期待媒体对他们投以关爱的眼神。

  同样一份民调,只有33.1%的人满意蔡英文的执政表现,53.5%的人不满意;林全也不相上下,仅有27%的民众满意,不满意的人则有53.3%。有人认为整个当局民调低迷,蔡英文要负全责,有人则认为“内阁部会”要负责,因此要“内阁”改组。在我们看来,二者根本是一体的两面,如果只是更换“内阁”,根本不会有太大的效果。对蔡英文来说,民调低迷已引来党内野心者的觊觎,此时要思考的,不能只是“内阁”改组的局部问题,而是应该要从系统性的角度来进行大幅度的改造,否则她自己落马事小,台湾再蹉跎事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