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基本工资审议劳方喊2.7万新台币 资方:不可能

  中新网8月18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消息,台当局“劳动部”今天召开基本工资审议委员会,会前劳方团体希望今年可大幅提高基本工资,甚至调涨到2.7711万元(新台币,下同),不过资方委员直言不可能。

台当局“劳动部长”林美珠18日主持基本工资审议委员会, 希望平和理性讨论,大家一起努力。 图片来源:台湾“中央社”。
台当局“劳动部长”林美珠18日主持基本工资审议委员会, 希望平和理性讨论,大家一起努力。 图片来源:台湾“中央社”。

  基本工资审议委员会由劳资政学四方委员一起召开,每年第三季时会决定基本工资是否调涨。

  会前,5位劳方委员在“劳动部”前召开记者会表示,希望今年的基本工资可以大幅提高,甚至一举调涨月薪至2.7711万元,时薪160元。

  台湾产业总工会理事长庄爵安说,资方提出的“一例一休”跟公务员先调薪等理论非常荒谬。庄爵安指出,以去年基本工资从2.0008万元调涨至2.1009万元后,今年的经济景气还比过去好,显示调涨基本工资对景气也是有所帮助。

  除此之外,庄爵安也喊话“劳动部”应该尽快研拟“最低工资法”,避免每次的基本工资审议委员会都因计算方式跟内容引发争论而空转、内耗。

  资方部分,虽然认同应该尽速订定“最低工资法”部分,但直言基本工资涨到2.7711万元是不可能的事。

  不愿具名的资方委员会前受访时表示,每次谈基本工资时,双方都用不同方向的逻辑在思考,不应该因此造成双方对立,因此,他认为有一个“法律”让基本工资的决策有方向是很好的。

  资方委员说,至于劳方要求基本工资涨到2.7711万元的部分怎么可能?连大学毕业生都没有这么多。

  资方委员指出,劳方说“一例一休”跟基本工资不相关,但怎么会不相关?“一例一休”让事业单位的成本增加,调涨基本工资也会让成本增加。他也强调,不要说劳方是弱势团体,中小企业的雇主才更是弱势团体。

  资方代表、工业协进会监事余玉枝也说,“一例一休”是个欠周到的政策,上路以来对产业冲击很大,对劳资双方也都没好处,希望可以先修“一例一休”,再来讨论是否要调涨基本工资。

  “劳动部长”林美珠在会议开始前致词表示,基本工资是为了保障劳工的生活权益,她也知道很多劳工朋友在基本工资的边际,所以基本工资的相关保障,对于所有劳工朋友都是很大的保障。基本工资审议委员会是由劳资政学一起开会,希望今天所有出席委员都可以平和理性的针对所有数据跟立论来讨论,并凝聚共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