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台湾竞争力高峰会举行 学者详析经济困境与出路

  中新社台北9月20日电 (记者 邢利宇 杨程晨)“2019台湾竞争力高峰会”20日在台北举行,多位与会专家学者在会上详析台湾经济困境与出路。

  台湾竞争力论坛理事长庞建国指出,台湾的竞争力正在不断流失。以经济总量为例,1992年中国大陆GDP总量是台湾的2.3倍,至2018年已变为23倍,而且差距在继续拉大。“这是台湾在找出路时,必须面对的趋势。”

  此次会议以“地方拼经济 台湾发大财”为主题,邀请部分地方官员代表及产学界专家,针对“翻转南北 振兴高雄经济”“中台起飞 振兴台中经济”“向下扎根 展望台湾未来”等分议题展开讨论,并提出建议与解决方法。

  中华民族发展基金会董事长林中森指出,根据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2019年世界竞争力报告,台湾竞争力维持在16名,已连续两年落后于中国大陆。而人口土地比台湾小的经济体,如香港、新加坡等地,竞争力都遥遥领先。

  尤其今年年报的四大指标中,台湾经济表现不进反退、对外贸易落后、出口减缓、物价指数排名滑落。林中森建议,提升竞争力,需参考其他先进地区成功经验。此外,资源条件不足的台湾,必须考虑全球区域分工,利用优势互补原则,改善两岸关系,增进人民福祉。

  政治大学经济学系教授林祖嘉在会上详析,台湾当局经济政策的主要问题体现在多个方面,如每年2%左右平庸式的经济成长、薪资停滞、财富分配不均、高房价;错误的两岸政策;完全没有可行性评估和效益评估的“前瞻计划”;以及“一例一休”“年金改革”等分化台湾社会的相关政策等。

  对此,林祖嘉提出政策透明性、一贯性、稳定性;科技与产业结构调整,以及努力改善“五缺”(缺水、缺电、缺工、缺地、缺人才)问题等政策建议。他也强调,应积极改善两岸关系,重新协商服贸、货贸与争端解决机制,扩大陆客来台观光人数,扩大陆生来台人数等。

  公教军警消暨退休人员联合会总会长刘盛良表示,上世纪80年代开始,台商到大陆投资,不仅带动了大陆经济繁荣发展,对台湾经济发展也有莫大帮助。如果缺乏大陆这个平台,台湾经济必然会受到很大影响。“希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经济互补,这样,未来子孙的前途才会有。”(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