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净收入13亿欧元 法国将成最赚钱欧洲杯东道主

信息

  八强诞生,让东道主法国人高兴的是,法国队居然还“健在”,更让法国人高兴的,当然是扩军24支、比赛周期拉长到30天的欧洲杯让法国狠赚了一笔。有机构的调查数据已经出炉,30天的欧洲杯营收将达到30亿美元,仅次于2014年巴西世界杯创下的45亿美元纪录,成为全球第二赚钱的足球赛事。预计净收入将达到13亿欧元,让法国成为欧洲杯史上最赚钱的东道主。

  扩军,让转播门票更卖钱

  不管是不是进球少的催眠杯,欧足联和法国人内心都很激动,毕竟,参赛球队的数量从16支扩容到24支,比赛从31场增加到51场。欧足联赛事营销主管在接受采访时称,本届欧洲杯销售了250万张门票,门票销售和电视转播权收入猛增至10.5亿欧元,比2012年增加了25%。估算下来,51场比赛,平均每场比赛,欧足联将入账约3922万欧元。

  门票和转播能卖得出去,背后当然是全球上涨的球迷人数和关注度,整个赛事全球累计观众达到66亿人次,仅次于世界杯,我们中国就有超过12亿人次观看欧洲杯。所以,转播权可以卖出数十亿欧的天价,让其他区域性足球杯赛相形见绌。比如,今年有16个国家参赛的百年纪念版美洲杯,赛事转播权仅卖了1.125亿美元;而亚洲杯则以10亿美元卖了10年的转播权。

  省钱,足球设施不用新建

  虽然本届欧洲杯营收比巴西世界杯少了15亿美元,但法国人赚的却比巴西人多太多。6月初,法国足协公共机构与国际事务主管罗穆亚尔德·阮在上海举行的国际足球产业大会上预测,这届欧洲杯将为法国带来11.34亿欧元的直接收入,而法国智库体育法律与经济中心随后的估算表明,这笔收入高达13亿欧元。要知道,巴西世界杯仅仅是“收支平衡”,而上一届欧洲杯甚至凄惨地变成了“欧债杯”。

  法国人能赚钱的最大原因是,虽然法甲在欧洲五大联赛中“垫底”,但悠久的足球文化和良好的足球场馆设施,让法国人几乎不用修球场就“裸办”欧洲杯。法国政府及举办城市的俱乐部在地方政府主导下,联手投入约16.6亿欧元用来修缮球场。此外,法国政府还支出4亿欧元用来升级周边的基础设施建设。仅仅花了20亿欧元左右的投入办赛,相对其他斥巨资搞基础建设的东道主国家来说,真的是捡来的便宜。同时,这20亿投入带来的就业岗位、拉动的内需和经济,足以让法国暂时忘记经济衰退的阵痛。

  来自法国全国统计和经济研究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法国经济环比增长0.5%,高于上一季度的0.3%。法国财政部长萨潘认为,从消费增长、投资加速等迹象看,法国一季度的经济增长是“坚实的”。当然啦,赚了钱,欢度了愉快的暑假,而法国队战绩也不差,还有什么比赢球又赢钱更开心呢。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甘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