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还有俄运动员涉嫌服用兴奋剂

信息

  调查样本:2947人次的俄罗斯运动员

  时间跨度:2015年11月18日至2016年5月29日

  我们支持所有体育单项组织接受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建议,对破坏体育纯洁性的运动员及组织进行禁赛。”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公共关系部官员杜兰德

  本组稿件由 成都商报记者

  胡敏娟 撰写

  针对这次的俄罗斯禁药事件,成都商报记者昨晨独家专访了总部位于瑞士的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公共关系部官员玛琪·杜兰德表示,“我们支持所有体育单项组织接受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建议,对破坏体育纯洁性的运动员及组织进行禁赛。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对这一结果鼓掌致意。这是体育单项组织对其成员国联合会在其管辖范围内的要求,执行相关反兴奋剂条令,以保证所有运动员都在一个公平的领域进行比赛。”此外,杜兰德还向成都商报记者提供了一份世界反兴奋剂机构针对俄罗斯运动员的禁药检查报道,这份名为《诚实比赛——俄罗斯检查报告》全文23页的PDF报告还在不停地更新中,上面显示,除了被禁赛的俄罗斯田径、游泳、举重之外,俄罗斯摔跤、自行车、冬季两项、拳击、曲棍球等项目还有运动员涉嫌服用兴奋剂。

  半年时间突检俄罗斯体坛

  涉及2947人次,多桩案例令人匪夷所思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这份名为《诚实比赛——俄罗斯检查报告》的调查报道的调查样本是2947人次的俄罗斯运动员,其中1137人次是各大体育比赛中的赛后检查,而1810人次是不在比赛中的随机飞行尿检等形式的检查。其中,涉及2142人次的夏季奥运会项目,805人次的冬季奥运会项目。国际田联抽检样本为655人次,英国反兴奋剂机构抽检样本为455人次。时间跨度为2015年11月18日至2016年5月29日。这也意味着,在半年时间内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抽检了俄罗斯2947人次,几乎对俄罗斯各个项目都突击检查了一遍。

  其中不但有已被禁赛的俄罗斯田径、游泳、举重、皮划艇运动员,俄罗斯摔跤、自行车、冬季两项、竞走、拳击、曲棍球等项目还有运动员可能涉嫌服用兴奋剂。为了保护检查官员和其他用途,这份报告并没有使用受检运动员的真实姓名,但其中暴露出来的真相还是触目惊心,“一名俄罗斯田径运动员为了逃避赛后药检,直接从比赛运动场逃离。”、“俄罗斯U18曲棍球队此前预计参加该年龄组的世界锦标赛,但是被怀疑可能集体服用米曲肼药物后,整支球队临时取消参赛计划,俄罗斯U17曲棍球队替其参赛。”、“一名冬季两项运动员在最近三年的飞行药检被抽查时从不在家,也不报备地理位置。”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其中描述一名女性田径运动员为了通过尿检,提前携带一个装有干净尿样的容器,准备用其进行尿检。当她试图使用时,发现该容器已经泄漏,液体渗透进了地板。这名女性田径运动员将容器丢进垃圾桶,但随后被反兴奋剂官员发现。她事后试图贿赂反兴奋剂官员,但并未得逞,最后她只得提供当时的尿样。

  赞赏“俄罗斯告密夫妇”

  “我们的内刊以《WADA的诚实比赛冠军》为题报道了他们”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公共关系部官员玛琪·杜兰德向成都商报记者证实,这次调查的告密者是俄罗斯女子800米选手尤尼亚·斯捷潘诺娃,以及她曾供职于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的丈夫斯捷潘诺夫。2014年底,当时德国的ARD电视台于12月3日播放长度60分钟题为《禁药密档:俄罗斯如何制造出它的冠军们》的纪录片,揭露俄罗斯田径界存在“系统性”使用兴奋剂的行为。节目播出后,国际奥委会立即要求对纪录片曝光的黑幕进行调查。当月16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组建三人独立调查委员会,由前WADA主席庞德领衔,对俄罗斯兴奋剂传闻和腐败问题展开调查。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对俄罗斯运动员斯捷潘诺娃的勇敢行为表示赞赏。在这个月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出的春季内刊中,我们专门以《WADA的诚实比赛冠军》为题对这对夫妇进行了报道。”杜兰德向成都商报记者表示。

  与WADA核对资料后,

  国际举联改变了主意……

  俄罗斯举重队 8人被全员禁赛

  俄罗斯奥运军团的“禁赛瘟疫”还在蔓延。国际举联昨晨通过官网公布,俄罗斯举重队全体队员都将无缘参加里约奥运,多出的8个空缺席位将由其他国家选手递补。这也是第二个宣布全面禁止俄罗斯队的体育单项组织,此前国际田联曾宣布拒绝全部67名俄罗斯田径运动员参赛。目前俄罗斯已有上百名涉药运动员无缘里约奥运。

  国际举联本不打算

  对俄举重队全面禁赛

  国际举联25日曾发表声明表示会遵照国际奥委会7月24日的决议,不会对俄罗斯举重队进行全面禁赛,不过当时国际举联补充说,可以参赛的俄罗斯举重选手名单需要他们与国际奥委会、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核对最新资料后才能确认。几天之后国际举联改变了主意,将俄罗斯报名参加里约奥运的8名举重选手全部禁赛。

  事实上,俄罗斯举重队被禁赛早有端倪,在上月公布的兴奋剂样本复检结果中,俄罗斯举重队就有3人被确认药检不合格。两天前,俄罗斯奥委会主席茹科夫表示,俄罗斯能够前往里约奥运会参赛的举重选手非常少,可能只有3人。事实证明,他的预判还是太过乐观了……国际举联全员禁赛俄罗斯举重队的理由是俄罗斯队的部分队员被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列为“国家支持兴奋剂项目”的当事人。

  俄举重界老教练:

  如此裁决不公平!

  对于国际举联的这一裁决,俄国家杜马副议长列别杰夫认为,就俄体育界存在的问题来看,这一决定是理所当然的结果。列别杰夫在莫斯科对当地媒体说,他不认为国际举联的上述决定有什么奇怪之处,他认为国际举联的“封杀”之举是对俄体育界某些人士懒散懈怠的一种合理的阻止。

  但俄举重界老教练里格尔特却大喊:“如此裁决不公平!”国际举联委员会成员、雅典奥运会俄举重代表队主教练里格尔特也对裁决很不满。他说,这绝对不公平,他们在毫无顾忌地做决定。有些俄举重选手确实犯了错误,但不能因此让所有俄举重运动员都去不成里约,这会毁了整整一代俄举重选手的前程。

  英国《卫报》昨日报道称,俄罗斯选手长期系统地服用禁药,影响的不仅仅是俄罗斯代表团在奥运会上的“出勤率”,运动员的身体健康也遭受了致命侵害,“俄罗斯运动员现在更应该考虑的是如何为自己维权,而不是继续以欺诈行为走上赛场。”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主席:

  3年前丑闻曝光时应做更多工作,避免俄禁药事件发生

  对于此次的俄罗斯禁药事件,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主席克雷格·里迪(右图)承认早在2013年7月,《星期日邮报》就报道出了俄罗斯兴奋剂的丑闻。对于为何迟迟未进行调查工作,里迪没有直接回答这个问题,但承认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应该做得更多,来避免俄罗斯禁药事件的发生,“起初告密者传递给我们的信息,我们感觉没有足够的法律依据。再加上我们内部的工作组织结构还存在不足,所以就造成了现在的局面。我们应该尽早去对俄罗斯进行调查,及时对其进行相应的处罚,来传递给各个国家反兴奋剂组织明确坚定的反兴奋剂信息。”里迪说。“现在回想起来,也许我们早应该这样做。”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上周四在加拿大渥太华召开新闻发布会,对瑞士洛桑体育法庭对俄罗斯运动员的判决结果表示满意。“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坚定认为这不是对于运动员个人行为的惩罚。”克雷格·里迪说,“这是国际田联要求其成员国田径联合会在其管辖范围内应尽的职责。

  同步播报

  曝俄罗斯将为被禁赛运动员 举办明星运动会

  日前有外媒报道称,俄罗斯将为被禁止参加奥运会的田径运动员举办“2016明星运动会”,未能获得奥运参赛资格的著名田径运动员将参加比赛。 西班牙《阿斯报》网站报道称,俄罗斯田径协会的发言人表示,被国际田联禁止参加里约奥运会的俄罗斯著名田径运动员将参加此次明星运动会。其中包括跳高运动员伊万·乌霍夫、110米栏运动员谢尔盖·舒本科夫和女子跳高运动员玛丽亚·库奇娜等。 但俄罗斯撑杆跳高女王伊辛巴耶娃将不会参加此次明星运动会。在得知无法前往里约之后,她决定暂停所有训练活动。

  知道一下

  让阿姆斯特朗等人倒下的WADA

  1967年,第一个国际反兴奋剂机构——国际奥委会医学委员会(IOC-MC)正式成立,但是真正意义上的反兴奋剂组织其实是在1999年才成立的。1999年2月4日,在瑞士洛桑举办了一次反禁药大会。当年11月10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简称WADA)正式在瑞士成立,性质为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下设的一个独立部门。随后,这个机构针对兴奋剂的各个项目制定了检测标准,并且也得到了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和世界各国政府的共同支持。2005年10月在教科文组织的第33届大会上,《反对在体育运动中使用兴奋剂国际公约》被正式通过,这等于是给该机构树立了法律上的权威和公正。就目前而言,WADA针对运动员们的反兴奋剂检测方式,仍然是以尿检为主,血检则是一种辅助手段。昔日的自行车运动之神阿姆斯特朗,短跑名将盖伊、加特林等人,都是在反兴奋剂组织的各种方式下被查出服用了兴奋剂。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