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闭幕式上的这些梗,你都看懂了吗?

信息

  欢乐的里约奥运会结束了,闭幕式上又是一场载歌载舞的音乐饕餮。巴西传奇级的歌手和音乐作品走马灯一样轮番登场,密集轰炸,还加上了诗歌、设计、手工艺……2个小时根本塞不下这个艺术国度的精彩。

  尤其是巴西的音乐,其复杂多样性,堪比中国的方言,那几十种音乐风格的名字如果罗列出来,能直接把人看懵。能知道桑巴和Bossa Nova已经算不错,大部分中国观众甚至只是通过动画电影《里约大冒险》才被普及了一点点巴西的知识。

  所以,巴西的艺术家要利用奥运会的机会,竭尽所能地展示他们的文化。这也是为什么,在闭幕式上出场的歌手,绝大多数都不唱自己的歌,而是捎带一个前辈传奇,就连文艺表演的背景音乐,也是有故事的经典。

  音乐风格

  和方言一样多

  巴西是个人文地理背景非常复杂的大国,根据地域的不同,拥有数十种音乐风格。

  在闭幕式上,各种风格的巴西音乐代表都有出现。例如,开场那位带着三个女儿和一个孙女登场的白衣老人马蒂达维拉,就是桑巴音乐的代表人物。他演唱的是一位传奇前辈Pixinguinha创作于1917年的作品,这首歌已被翻唱过200多个版本。而Pixinguinha是一种叫啼乐(Choro)风格的创始人。

  再比如,运动员入场后,一群舞者登上舞台载歌载舞。他们的音乐风格叫做弗擂佛进行舞曲(Frevo),这是起源于巴西第五大都市累西腓市的音乐风格。Frevo这个词的词源,意思是“沸腾”。所以,这种音乐能让听众沸腾。

  在一种名为巴西全域音乐(MPB)的综合类型出现以前,巴西乐手唱奏的音乐有严格的地域划分,例如东南、东北、中西部等,自然形成壁垒分明的乐派风格。但到了上世纪60年代,MPB出现了,但却不能简单地理解成字面意思“巴西流行音乐”,因为它打破了藩篱,涵盖了各种巴西本土音乐风格,并融入了爵士、摇滚等音乐风格。

  那位在圣火熄灭时演唱的巴西歌手Marisa Monte,就是这样一位MPB的全能型歌手。今年50岁的她,曾代表巴西参加伦敦奥运会闭幕式,在国旗交接时候献唱,可见她在巴西的地位。

  诗人和梁山好汉

  都是音乐家

  巴西人的音乐天赋似乎是与生俱来的,唱歌跳舞就如同我们吃饭说话一样自然,于是,我们会看到许多杰出的人,照样能跨界,展现能歌能舞的一面。

  闭幕式上,那首葡萄牙语诗歌《思念》的表演方式让人记忆犹新,词句被投影在体育场内,诗歌本身如音乐一样优美。

  这首诗叫《Saudade》,在葡萄牙语里,这个词代表一种对逝去的美好的怀念的情愫,充满感情和回忆。

  诗作者是巴西诗人Arnaldo Antunes,他也是一位音乐家,与唱圣火歌的Marisa Monte还是多年好友,经常同台表演。

  在蕾丝手工艺的展示环节上,观众也听到了一首动听的歌《编织蕾丝的女人》。

  这首歌的创作者,传说是巴西反抗殖民统治的一位民族英雄,曾被逼上梁山,成为“匪徒”,劫富济贫。梁山好汉才是他的“主业”。记者 郑琳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