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郎平走过的路 “国际婷”惊艳起步

  才用了短短1个多月时间,朱婷已经在世界女排职业赛场赢得了巨大声誉。日前在马尼拉进行的世界女排俱乐部锦标赛铜牌争夺战中,朱婷斩获13分,帮助土耳其瓦基弗银行队胜出。在后奥运会时代,朱婷充分展现了一个世界级高水平职业球员的实力。

  大家公认,在中国排球历史上,郎平的历史地位无人能及,这不仅是指她的执教能力,还有其国际化的视野,而朱婷则算是郎平最成功的“产品”。

  在奥运会结束后马上送朱婷去海外打球,就是郎平的主意。郎平不仅是第一个在奥运会上获得MVP的中国女排队员,也是“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女排球员、教练。当年郎平退役后,先在美国漂泊了几年,然后又去意大利打职业联赛,那时她已经29岁了。因此,郎平的国际化形象主要体现在她的执教生涯上。22岁的朱婷幸运地继承了郎平从那段岁月里累积下来的“财富”,同时她也有足够的天赋,这使她的海外之旅走得相当顺畅。

  世俱杯5场比赛,朱婷独得77分。那个在里约奥运会上的得分王状态依旧神勇。更让球迷欣喜的是,这个来自河南农村的姑娘,在海外赛场有着得体而又大气的举止。

  朱婷的留洋首秀是对日本久光制药队一战,全世界都看到了朱婷两只护臂上醒目的五星红旗刺绣。她告诉媒体,这是自己特地从国内带来,并在赛前让姐姐绣上的; 9月17日才到土耳其报到,仅仅一个月多月时间,朱婷已经可以在赛场上邀队友一起跳扭臀舞;赛后回到住地,她又在社交网络上发布吃夜宵的照片,与粉丝互动……

  尽管代表国家队在奥运会上夺取金牌,但朱婷并不是国内第一个到海外留洋的职业运动员,也不是名气最大的,然而在她之前不少大牌留洋球员曾经遇到的问题,年仅22岁的朱婷竟然能够一一化解,其个人修养、团队能力以及恩师郎平的言传身教、都是促成朱婷成功的因素。

  论中国三大球职业运动员在海外的成就,在英超曼城长期稳居主力位置的孙继海,以及在NBA火箭开创一个时代的姚明当属中国足球和中国篮球第一人。以朱婷的实力和发展前景来看,她很有希望填补中国排球的空白,更有望实现孙继海和姚明未曾企及的冠军梦。但未来也可能有波折和逆境,朱婷将会怎样面对呢?

  放心吧,这次错过世俱杯冠军和MVP,朱婷是这么说的:“不可能都是那么完美的,好事也不可能都落在我一个人头上。我觉得这样挺好的,如果太完美,我会不安的。”

  楼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