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宏远不是阿联最佳选择

    离开湖人,易建联重回CBA打球的可能性非常大,至于代表哪支球队出战,身为自由球员的易建联没说,但首选肯定是广东队。然而,处于重建状态的广东,并不是他的最佳选择。

    易建联提出回归,中国篮协肯定鼓掌欢迎。尽管,易建联已经错过了本土球员注册日期,但对于他这样的本土大腕儿来说,这都不是事儿,篮协会为他开绿灯的。如果没有意外,10月30日开打的CBA首轮,易建联就会身穿广东9号战袍出现在赛场。

    广东真的是易建联现阶段的最佳选择吗?答案是否定的。

    今夏,在易建联得到湖人的邀请,并确认加盟之后,广东宏远就加快了重建的节奏:让王仕鹏退役,朱芳雨身兼三职,把一些用不着的中生代打发走,并决心给年轻人更多机会。甚至,广东宏远放出口风,声称新赛季或是16年来最艰难的一季,已经做好了吃苦头的心理准备。

    可以说,易建联的突然回归,会让广东宏远很不适应。他们本来已经铁心重建,做好了易建联再也不回来的打算,现在他又杀回来,球队原有的计划会不会就此改变?如果新赛季打不好,如何向外界交代?

    站在易建联的角度,他已经为广东宏远贡献了自己的大部分青春,如今职业生涯已经到了后期,在不少球队高薪挖人的背景下,他真的没必要与老东家厮守。站在球员个人价值的角度,易建联在广东呆的越久,商业价值就会越低。毕竟,如今的广东,竞争力早已无法跟当年相比。

    过去的3个赛季,易建联并未给广东带来总冠军,甚至连决赛都没有打进。在球队大面积换血的情况下,广东未来几年的战绩,只会越来越差。如今的广东,早已不再是夺冠的热门,已悄然把赛季目标定位在了季后赛的层面上。在这样的一支球队中效力,易建联的市场价值能不打折扣吗?

    换言之,如果易建联加盟人才济济的新疆,则是多赢的选择:新疆的战斗力会骤然提升,跟总冠军的距离也会无比接近,易建联将会是常规赛MVP和总决赛MVP的最热门人选,CBA联赛的观赏性也会有所提升……

    但这只是假设,从现实的角度来看,尽管易建联是“自由身”,但在新赛季注定会代表广东出战,加盟其他球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马宏观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