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队首战失利 夺冠热门缘何频频爆冷?

截至6月18日,德国队、巴西队、法国队、阿根廷队和西班牙队这5支赛前视为夺冠热门球队,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小组赛首轮仅取得一场胜利。

  据统计,5支夺冠热门球队小组赛首轮取得1胜3平1负,与近几届世界杯开局的强势表现形成鲜明反差。如此戏剧般的剧情,让全世界球迷感到不解:是强队不强,还是弱队不弱?夺冠大热缘何频频爆冷?

  巴西队主帅蒂特认为,本队的问题出在心理上。在“桑巴军团”被欧洲二流的瑞士队1比1逼平后,蒂特坦言道:“我的球员在比赛中有点儿紧张,重压之下动作变形,很多技术动作失去准确性,尤其是射门环节。全队共有20脚射门,但大多都打在门框范围以外。如果我们的射门更精准,就会制造更多威胁。”

  在蒂特看来,球员们已拼尽全力,只是未能再入一球改写比分。他希望球员们能尽快适应世界杯的节奏和比赛氛围,其中就包括适应裁判员的判罚尺度。下一场,他们将面对哥斯达黎加队,若还不能取胜,将很难拿到小组第一。

  阿根廷队主帅桑保利将球队无法取胜的原因归结为对手的密集防守,“冰岛队屯重兵于禁区附近,我们尝试了很多办法,特别是下半场,但结局令人沮丧。”他还强调,在如此密集的防守下,即便是梅西这样的顶尖球员也很难找到发挥的空间。

  被冰岛队1比1逼平后,阿根廷队必须要在与克罗地亚队的小组赛次战中全力争胜。这种被动的局面让“球王”马拉多纳十分愤怒,他批评桑保利战术不当,必须及时调整。而如何改变梅西在阿根廷队中孤掌难鸣的尴尬状态,或许将成为阿根廷队重新焕发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如果说巴、阿两队只是让胜利从手边溜走的话,那么卫冕冠军德国队的首战失利就让人难以接受。0比1不敌墨西哥队,让德国队成为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首支失利的欧洲球队。主教练勒夫认为,丧失控球权是导致球队发挥失常的主要原因,“整个上半场我们踢得好像一场噩梦,失去了对球权的控制,没有踢出人们熟悉的德国足球风格,整支队伍脆弱不堪。”

  赛后技术统计显示,德国队在射门(25比12)、射正(9比4)、控球率(61%比39%)、传球数(631比317)、传球成功率(86%比75%)等数据上均大幅领先对手。但因边路缺少速度型突击手,很难形成下底传中,德国队的进攻只开花不结果。加上墨西哥队领先后全力防守,最终让卫冕冠军吃到败仗。

  相比之下,3比3战平2016年欧锦赛冠军葡萄牙队的西班牙队、以2比1险胜澳大利亚队的法国队,仍在各自小组保持竞争力。但西、法两队若想走得更远,都还有调整和上升的空间。

  法国队主帅德尚坦言,本队的得分效率有待提高。他希望进攻核心格里兹曼能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拿出更好的表现,帮助这支年轻的法国队尽快确立领先优势,而不是像上一场那样直到比赛临近结束才反超比分。德尚说:“格里兹曼非常清楚,他需要做得更多,因为我们是一个整体,而他是进攻线上的领袖。”

  被C·罗打入3球的西班牙队,问题出在后防线。而火线上任的主帅耶罗选择继续相信自己的队员,尤其是出现低级失误的门将德赫亚。在他看来,保持团结和稳定才是“斗牛士军团”取得佳绩的基石。

  京报集团全媒体特派记者 王洋 刘大伟 李立 陈赢 李戈

  (下诺夫哥罗德18日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