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托梅乌黯然辞职,能给风雨飘摇的巴萨带来光明吗?

  主席弹劾投票尘埃落定之前,巴托梅乌在清晨时分引咎辞职。红蓝军团的执掌者,结束了自己六年的巴萨主席生涯。

巴萨官方社交账号截图
巴萨官方社交账号截图

  相比自愿离开,巴托梅乌更像是在所有人的“围追堵截”中,逐渐放弃“抵抗”。

  这位曾经给巴萨带来三冠王的主席,一步步沦落到众叛亲离的僵局里,最终踏入深渊。

  2015年是哈维在巴萨的最后一年,巴萨用一座欧冠奖杯,送别了这位代表俱乐部传控的灵魂人物。而凭借这一年的辉煌,时任巴萨临时主席的巴托梅乌得以转正。

北京时间9月5日,梅西发布个人声明,公布了下赛季留队的决定。图片来源:进球网
北京时间9月5日,梅西发布个人声明,公布了下赛季留队的决定。图片来源:进球网

  如同他的前任以及搭档罗塞尔一般,巴托梅乌延续了“巨星计划”。

  在纸面阵容的“强大”之下,曾经独步天下的拉玛西亚逐渐隐去了光芒。首发11青训的时代,也最终消失得无影无踪。15年以来,巴萨青训再无人才“井喷”的现象,“外来户”们也无法完美复刻TIKI-TAKA的战术体系。

  青训不力,在引援方面巴托梅乌的表现同样极为糟糕。内马尔离队后,巴托梅乌花了4亿欧元签入了库蒂尼奥、登贝莱、格列兹曼和弗朗基-德容,但这4人却无一例外,没人达到外界的期望值。巴萨沦为笑柄的同时,也耽误了这些优秀球员的未来。

巴萨官网截图。
巴萨官网截图。

  巴托梅乌想要打造属于自己的红蓝时代,这并不是一个难以理解的想法,但从这里开始,也为日后的衰亡埋下伏笔。

  不合理的薪金空间,是巴托梅乌为巴萨留下的第二个“黑洞”。冠绝全欧的工资,让巴萨每年的收支平衡都步履维艰。对于元老球员,巴萨并没有一个合理的薪金机制。频繁的加薪,让这些已经饱尝荣誉感的球星们失去战斗欲望。

  很多人说,巴托梅乌对于俱乐部的财政混乱管理才是导致他下台的真正原因。从竞技角度来看,在巴托梅乌执政期间,巴萨实力逐年下滑,成绩也逐年下降,过去的2019-20赛季,巴萨未能赢得任何冠军,还属12年来首次。

资料图:上赛季欧冠比赛中,巴萨2:8惨败拜仁。图片来源:IC photo
资料图:上赛季欧冠比赛中,巴萨2:8惨败拜仁。图片来源:IC photo

  随着黄金一代的老去,巴托梅乌开始慌了。

  他知道,自己必须帮助球队完成更新换代,哪怕强行换代也在所不惜。随后,他开始下了压垮自己的最后一步棋。

  年初,某家成立于2018年11月的公司,被爆出曾与巴萨有过一些“不光彩的合作”。这家公司旗下拥有多个非官方社交媒体账号。在巴萨的雇佣下,这些账号曾经发布过一些未经证实的消息,例如球员续约、皮克的戴维斯杯等,其中很多都对巴萨球员形象不利。

  前主帅瓜迪奥拉、前球员哈维、普约尔等巴萨名宿都曾经被该公司旗下账号发文攻击,这些账号甚至也曾发表过关于巴萨主席候选人拉波尔塔、维克托-丰特等人的负面言论。难以置信,此等做派竟是一家豪门俱乐部的管理层所为。

资料图:巴托梅乌(左3)
资料图:巴托梅乌(左3)

  接下来,到了欧冠2:8惨败拜仁。一场痛彻心扉的失利之后,巴萨高层加剧了自己愚蠢的操作。在此前结束的夏季转会窗口中,巴萨清洗了苏亚雷斯、比达尔、拉基蒂奇三位功勋老将,还卖掉了当打之年的阿图尔和塞梅多。

  以及如影相随的、震惊世界足坛的梅西离队风波——巴托梅乌的巴萨主席生涯,彻底走到了尽头。

  荒废青训、透支未来、疏远球员。巴托梅乌下了三步“臭棋”,最终也落得全盘皆输。最后只剩谎言和逃避,他穿着这两件“皇帝的新装”,给巴萨梦三时代敲响了灭亡之钟。

巴萨主席大选将在2021年3月20-21日进行
巴萨主席大选将在2021年3月20-21日进行

  时势造英雄,但如果一个俱乐部的当权者不能把握住足坛历史的洪流有所作为,就注定要被飞速发展的现代足球所抛弃。

  黯然下课,对于巴托梅乌是一种解脱,以他的能力而言,难以支撑起巴萨这艘足坛巨轮。对于巴萨而言,同样也是一个拨乱反正的机会。无论来年谁会坐在权位之上,都有一次重头再来的机会。

  上一次主席下课,主帅黯然离任之际,巴萨开启了梦三王朝的荣耀。巧合的是,如今巴萨的帅位上,站着一个和瓜迪奥拉一样的功勋球员。梅西险些离队,法蒂横空出世,在如此惊人的相似面前,历史会重演吗?

  拭目以待。(记者 张一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