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裕老广告中的保健意识

  古希腊“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曾经说过:“葡萄酒作为饮料最有价值,作为药物最可口,作为食品最令人快乐。”

  在缺医少药的年代,从西方到东方,许多典籍都对酒的保健功效有所记载。早在1915年,上海《申报》刊登的张裕葡萄酒广告曾经提到:“经英国柯师大医生化验,发给证书,谓此酒质味美醇,有滋补身体之功用。”柯师大医生即当时的上海海关医官、中国红十字会总医院(华山医院前身)总医生、中国公立隔离医院医生Stafford Mouritz Cox,他为民国初期上海的防疫工作作出重要贡献。

  1940年,《申报》曾经连载“国医界对张裕美酒的评价”系列广告,每期刊登一位上海名医的亲笔题词,从不同角度概括了葡萄酒和白兰地对健康的益处,名医题词包括:丁仲英题词“饮之大和”;陆士谔题词“益气补血”;张赞臣题词“补血养身”;夏理彬题词“养性怡神”;蔡香荪题词“调营和术”;陈存仁题词“一切贫血症及妇女虚弱症,饮张裕葡萄酒收效最捷”;秦伯未题词“味甘质纯,气芳性醕。活血生津,舒络提神。烦劳虚弱之人,耑宜酌此以养心身”;朱鹤皋题词“金浆玉醴——张裕酿酒公司发行之白兰地酒,色香味质,无一不佳。尤能强心脏、活血络、怡精神,诚国产白兰地中最优之品也”;严苍山题词“美哉葡萄,果中之仙。色如水晶,味甘和酸。甘能补脾,酸以养肝。酿而为酒,活血延年。更有杜康,名不虚言。性烈味醕,温中散寒。张裕酒造,人人喜欢”。

  1941年,天津《庸报》刊登的张裕葡萄酒广告还提出“康健三要件——食量大,睡眠酣,大便畅”,强调“餐前一杯葡萄酒,会增加食量、大便畅通;临睡一杯葡萄酒,能睡眠酣畅、养精怡神”,并认为解百纳等红葡萄酒具有“补血益气,调经增乳”之功效,大宛香等白葡萄酒具有“润肠滋胃,平肝清火”之功效。

  事实上,随着现代医学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医学研究结论不断证实葡萄酒对人体的种种保健功效,比如著名的“法兰西悖论”(The French Paradox)。“哈佛健康饮食金字塔”和“地中海传统饮食金字塔”,也都把葡萄酒列在其中。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威廉哈维研究所(WHRI)实验治疗学教授罗杰•考德尔还在2006年出版一本《葡萄酒疗法》(The Wine Diet),系统地揭示了葡萄酒有益健康长寿的奥秘。(陈耀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