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军大业》再集结半个影视圈演员

  6月17日晚,第二十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后,18日始,各路电影开始展映或加入相关单元的竞赛。而纵观整个电影节,虽然活动依然众多,明星依然如过江之鲫,但是相较于去年虚热的电影热浪,今年的整个市场开始成熟起来,那些新公司、小公司务虚的公布片单活动也锐减,几乎没有小公司再出来“嘈嘈”了。有趣的是,就连“小钢炮”冯小刚都心情大好起来了。 扬子晚报记者 张漪

  想在上海看到什么影片? 金爵奖主席:真实的电影

  第20届金爵奖评委见面会18日举行,纪录片、动画片、主竞赛单位的评委们纷纷亮相。动画方面,有《花木兰》的导演托尼·班克罗夫特、日本动画导演小林准治等知名动画人。纪录片方面,则有芬兰纪录片导演伊卡范卡瓦第 、日本纪录片导演想田和弘等享有国际声誉的创作人。金爵奖主竞赛单元的评委则有罗马尼亚著名导演克里斯蒂安·蒙吉担纲主席,还有米尔科·曼彻夫斯基、加里·迈克尔·沃尔特斯、曹保平、李樯、许晴等评委。

  当天,担任此次金爵奖主席的克里斯蒂安表示,他最想看到的作品是“真实的电影”,他说,“电影行业里常常会有一些虚伪性。有的创作者会投机取巧,刻意想用一些元素、特质来讨好评委,我不喜欢这样的电影。我期待惊喜。”

  冯小刚心情好不再炮轰

  花自己的钱拍片很开心

  18日下午,由腾讯协办的上海电影节主论坛“用工匠精神打造中国电影”论坛上,几位大咖亮相纵论电影行业的专业敬业精神。他们包括导演冯小刚、陈可辛与学者戴锦华、作家张大春,作家、编剧刘震云主持论坛。在历届上影节上均炮轰过的冯小刚,此次看起来心情大好。他欣然同意别人说他心情愉快的说法,“我已经进入自由王国,可以拍也可以不拍,就算不拍这辈子也行了。”

  据了解,冯小刚投资了自己的最新电影《芳华》,“我不糟践别人的钱,花自己的钱,没讨好谁,就讨好我自己,没什么压力,当然开心。”甚至这段时间的国产片严冬,他也感到“暗自高兴”。认为这样反而能净化市场,排除一些纯把电影当理财的投资人。

  许鞍华携《明月》亮相

  意在赞美平民英雄

  18日,著名导演许鞍华的全新力作《明月几时有》亮相,该片进入了金爵奖的主竞赛单元,是少数的华语片之一。发布会现场,许鞍华与主演周迅、霍建华、郭涛等出席,《明月几时有》讲述的是一段香港抗战人士营救中国共产党人的故事。许鞍华表示,拍摄此片意在赞美平民英雄的高尚精神,“这些主角个个都是普通人,但他们做了这么酷的事也不认为自己是英雄,这更让我觉得他们真的很伟大。我希望让大家都了解这段不为人知的历史,了解到今天的安乐不是没有人付出的。”

  《建军大业》再起“风云”

  大半个娱乐圈都参演了

  汇聚了大半个娱乐圈的战争巨制《建军大业》18日在沪举行发布会,导演刘伟强、监制黄建新携演员刘烨、朱亚文、王景春、欧豪、刘昊然、马天宇、吴樾、张天爱等亮相。作为中影“建国三部曲”系列的第三部,电影《建军大业》是展现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宏大历史篇章的献礼之作,可谓备受瞩目。当天,饰演毛泽东的刘烨表示,毛泽东一生与上海关系密切,正是在上海的革命经历促使毛泽东总结出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重要思想,“上海对党和军队的影响很大,建党时期的一些主要工作也是在上海完成的,我从《建党伟业》演到《建军大业》,所以感触很深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