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翻拍杜琪峰警匪电影 又走“双雄”路

  赵震雄、柳俊烈、金柱赫主演翻拍杜琪峰警匪电影,剧本曾被誉为“忠武路最佳”

  韩国翻拍《毒战》又走“双雄”路

  由李海暎执导,赵震雄、柳俊烈、金柱赫主演的《毒战》将于今日登陆韩国银幕。近年韩国电影翻拍华语片开始增多,尤其香港导演拍摄的商业作品,比如吴宇森的《英雄本色》(韩版名为《无籍者》),游乃海的《跟踪》(韩版名为《监视者们》),以及内地导演非行导演的《全民目击》(韩版名为《沉默》)等。本片翻拍自杜琪峰2012年的同名作品,讲述为了抓捕韩国最大规模贩毒组织的神秘人物“李先生”,警察“元浩”与贩毒组织成员“乐”联手破案的故事。就媒体试映会评论来看,韩版对原版进行了不小的改动,变成了韩式犯罪片爱用的“双雄”模式,并加入了“为母复仇”等线索,从故事到视觉呈现都更加“忠武路”化。

  赵震雄

  赵震雄饰演的警察“元浩”,对应的是内地版孙红雷的角色“张队”。为追捕贩毒团伙的头目“李先生”不惜潜入贩毒组织内部。是一个人十分有人情味的人。

  对于普通观众来说,《毒战》的演员阵容无疑是首要看点。赵震雄自不必多说,从早期的黄金配角早已经成长为代表忠武路的一张面孔。除了《毒战》,今年还有《朝鲜恐吓派》也是由其独挑大梁。近日在戛纳展映的影片《工作》中也出现了赵震雄的身影。

  柳俊烈

  柳俊烈饰演的“乐”是一个原创角色,沉默寡言,母亲因为“李先生”计划的爆炸身亡。为了复仇与元浩联手,两人关系“如同对方的镜子”。与原版中古天乐的角色有较大差别。

  近年来出于票房和扶植新人的考虑,韩影“老少配”双男主的情况也屡见不鲜。朱智勋、金宇彬等从韩式偶像剧中走出的演员,也逐渐转型为“与忠武路大叔同行”鲜肉中的一个。近两年的个中代表是因2015年《请回答1988》爆红的柳俊烈,单是2017年,他就合作了宋康昊、崔岷植、郑雨盛,论资源质量和上升势头无人出其右。

  制作 导演从没执导过动作片

  韩版《毒战》制片人是拥有《老男孩》《小姐》等制片经验的忠武路著名制片人林胜龙。他的“龙映画”自2012年起推出了《内在美》、《幸运钥匙》、《沉默》等口碑作品。这样的背景下,《毒战》自筹拍以来自然获得诸多关注。

  导演李海暎并非韩式商业片的热门选手,早年曾凭借《大力士麦当娜》(2006年)拿下青龙奖新人导演奖。此前作品《大力士麦当娜》和《大庆典》(2010年)是性喜剧,《京城学校:消失的少女们》(2015年)是恐怖片。为什么会选择李海暎来执导筒?林胜龙表示,选导演的第一个标准是想和没执导过动作片的导演合作,第二个标准是有独特场面调度风格的导演。两人在讨论时也一拍即合。

  除了背后强大的制片公司,《毒战》的制作团队也是韩国国内一流的人物。本片的摄影导演金泰经(音译)与照明导演洪胜哲(音译)通过《恩娇》(2012年)、《思悼》(2015年)等作品获得了诸多主流技术大奖。美术导演李夏俊(音译)曾担当《海雾》(2014年)、《夺宝联盟》(2012年)、《玉子》(2017年)等作品的美术指导。

  口碑 《毒战》剧本是忠武路最佳

  尽管有原作珠玉在前,韩版《毒战》改编剧本还是花费了3年时间,影片投入制作前甚至有“《毒战》剧本是忠武路最佳”的说法。除了在韩国本土拍摄,剧组还远赴挪威取景。

  此次韩版采用了韩式动作片常用的“双雄”形式,这是对内地版较为大的改动(尽管这样的喜好也是沿袭自老港片基因)。随着剧情的推进,各色反派人物悉数登场。试映会后有媒体人反映,影片没有停顿、快速展开的剧情,反而让观众感觉疲劳。“仔细看的话,实际上并没有人物的日常场面。几乎没有出现吃饭的镜头。剧情没有停顿是我出于商业上的考虑。” 李海暎解释说,“不过为了减缓疲劳,每当一个小篇章结束时,画面都会配合着音乐转场。”但对于充满刀光剑影的123分钟来说,这样的处理方式似乎并未能让观众信服。

  ■ 原作

  杜琪峰的《毒战》是由海润电影出品,韦家辉、游乃海编剧,孙红雷、古天乐、黄奕、钟汉良等主演的警匪电影,影片于2013年4月2日在中国内地上映。无论是作为银河映像北上之后“内地化”的尝试,还是作为内地警匪片的一次全新拓展,《毒战》都时常作为一个关键作品被提起。它也成为杜琪峰首部票房破亿的影片,还超越了由《西风烈》保持的6340万元的中国内地警匪电影最高票房纪录。

  ■ 花絮

  ●从预告片中可以看到赵震雄重现了原版孙红雷以身试毒后跳进满是冰的浴缸的场面。

  ●与杜琪峰版类似,韩版《毒战》也准备了两个版本的结局。导演在媒体试映会上表示:“现在放出来的版本是按照当初和编剧写剧本时准备好的结局,但也拍了另一个版本的结局。” 如果票房大卖可能会公开另一版结局。

  ●值得纪念的是,《毒战》也是演员金柱赫的遗作。金柱赫2017年10月30日因交通事故去世,年仅46岁。片中金柱赫饰演来自中国的大毒枭“陈河林”,是一个有点“疯”的反派。疯到什么程度呢?林胜龙表示“如果能获得希斯·莱杰级的反响的话当然是很好”。

  ●金成玲作为片中唯一的女性角色,饰演“李先生”的监护人“吴延玉”;朴海俊饰演贩毒组织的干部“善昌”;车胜元出演神秘人物“布莱恩”。

  撰文/嘻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