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老男神陈键锋原来是个旅游玩家

  电影《狄仁杰之夺命天眼》本周上映,又一部新戏将在横店杀青
  不老男神陈键锋原来是个旅游玩家

陈键锋在《狄仁杰之夺命天眼》剧中的造型。

  陈键锋

  兴许是借鉴了东野圭吾等推理大师善工人物、情节诡谲的文风,如今的探案剧总少不了能让观众柔肠百转的元素。

  日前,由陈键锋主演的古装探案电影《狄仁杰之夺命天眼》将在7月27日正式登陆优酷平台。据已透露消息,该剧讲述了主人公狄仁杰因不满武则天治政而牵涉入狱,后因一桩匪夷所思的连环杀人案又重出江湖,调查过程中他却发现真相竟涉及到自己的旧爱……悬疑的迷踪、情感的漩涡,这些备受影迷推崇的剧情“加分项”,将通过陈键锋所饰演的狄仁杰,抽丝剥茧式地揭开答案。

  进入2018年,陈键锋几乎保持着紧张的工作常态。今年2月,他在香港参与拍摄新剧《火速救兵IV》;3月又在横店拍了《狄仁杰之夺命天眼》;眼下,新电影《八仙之狂龙癫凤》也在横店某外景基地拍摄。在内地拍戏八年,他想迎接哪些新挑战?近期,陈键锋接受了钱报记者的专访。

  一身长衫迎接浙江桑拿天

  “不老”男神说习惯了

  从横店镇到《八仙之狂龙癫凤》的拍摄地,车程约30分钟。

  “古装戏需提前化妆,所以剧组常是每天早上7点多出发,晚上近12点收工,等一班人马回到酒店洗漱、休息,起码是一点多了。”《八仙之狂龙癫凤》剧组的对接人小虎老师在车上介绍。

  我们抵达是下午两点多,也是一天最热的时候,剧组正在午休。

  走进拍摄地大门,便看见一身青衫的陈键锋坐在其中一间小木屋的檐下休息。见我们来访,他转头忙招了招手。

  7月的横店,最高气温无限逼近38℃,阳光下站3分钟,都会汗出如浆,而被布置成客栈的拍摄点内没有空调。室内闷热的环境,对演员们来说是种遭罪。

  “演员也怕热啊,你看我的头套里都是汗的。”今年他的工作排程得非常满,最近几乎没有休息日。对此,陈键锋却表示“蛮习惯这种状态的”。

  关于他的敬业范,不光港媒评价不错,内地圈内也屡有耳闻。

  2016年1月,浙江遭遇寒潮,横店的气温降到了0℃左右,这天居然还扬起茫茫飞雪。那时的陈键锋正和白冰拍摄《美人如玉剑如虹》,有一场吻戏,两人得在水中完成。

  虽然剧组怕演员冻着,灌进水箱的都是热水;但水里的戏难拍,两人泡在水里,一待就是一个多小时,这水箱又不是温泉,待久了再热的水也变冷了。这场戏,足足拍了3天才完成。

  事实上,从《学警雄心》、《律政新人王》等TVB剧,到《美人心计》等内地剧都不难看出,陈键锋兢兢业业的态度一贯如是。在特效横行、替身滥用的今天,陈键锋依然保持着经验、体力、职业驾驭度的黄金期状态。

  不过谈到演技,他本人还是很低调:“我不是科班出身,也是凭自己的经验和这么多年来在TVB里摸索出来的演技来诠释角色。我觉得,演员经历得越多,作品就越饱满,另外就是拍戏抱着一个正确的心态和目的也很重要吧。”

  当谈到自我评价,陈键锋更是直接“甩锅”:“演技怎么能自己点评自己嘛,当然要别人评价咯。”然后他话锋一转:“你觉得怎么样呢?”

  这一丢丢狡黠让我们想起《学警雄心》里韦柏翘的直爽劲和观察力,随即比了一个手势:“当然很OK啦。”

  演戏不分地域性

  他只要有合得来的伙伴

  今年2月,陈键锋返回香港拍摄《火速救兵IV》,担任了其中两集单元的演出。在当时的采访中,他表示之前有不时帮电台拍些节目,这次终于对到时间、饰演消防员,个人也很开心。

  一时间,内地和香港的众多影迷议论纷纷——这怕不是苗苗(粉丝对陈键锋的昵称)将回港发展的讯号。

  今年香港和内地哪头发展会多一点?或是两头兼顾?陈键锋想了想,表示并不在意:“没有一个地域性的局限吧。有合得来的剧本、投资方,都可以谈。关键是跟你合作的人合不合得来,对拍的戏有没有兴趣。”

  很多影迷也非常好奇,转战内地影坛后,陈键锋接拍的电影、电视剧多以古装戏或者近代戏为主,什么时候能多出几部现代都市剧呢?

  “现代戏比较喜欢用同期声,而且现在的制作模式节奏也比较紧,不可能有很长的一个时间让你去准备对应类型的口音,对我来说可能比较难一点。”不过陈键锋也表示,会看情况,比如可能会接相对轻松的现代时装剧。

  又宅又懂专研的“极客”

  还是潜水、旅游、美食的忠粉

  “说出来你可能都不信,拍戏之余我就在酒店里点份外卖,然后看计算机。”横店影视业发展了几十年,镇上的灯红酒绿也慢慢齐全,但陈键锋依然能“宅”到让最擅长抓拍的记者都拍不出新闻。

  熟悉他的粉丝都知道,陈键锋曾取得香港的大学入学资格,平时也是个好学且安静的人。翻看他的新浪微博,伏案在计算机前写东西、听课程的照片有不少。“最近在学习MIT(麻省理工学院)的市场公开课,纯粹是因为个人喜欢。”

  转战内地影坛以来,陈键锋甚至很少接近持续火热的综艺类节目。直到去年年底,他才出于对科技创新项目的好奇心,参加了央视的户外科技类真人秀《极客出发》。

  在第二季的一期节目里,制作组邀请能文能武的他参与复旦大学和耶鲁大学的“脑机界面”技术实践,并体验“深海逃脱”——被铁链绑住双手的陈键锋需要在被水淹没前,从五枚钥匙中找出能开自己手上铁链的两把,再想办法使注水仪器停止注水,才能过关。这一集,让很多观众对于他娴熟的潜水技术记忆深刻。

  陈键锋拥有TDISDI教练训练官资质(TDI指国际技术潜水,SDI指国际水肺潜水),虽然宅,但业余时间对潜水、旅游、美食却是执念颇深。此前在不同城市拍戏的时候,他已经把江苏苏州、浙江诸暨等地方玩遍了,作为“吃货”的他同样没有放过在金华品尝当地火腿、酥饼等美食的机会。

  “我还一直蛮想去千岛湖潜水的,不过因为当地水温低、装备受限,很遗憾没能去成。”

  陈键锋主演的新电影《狄仁杰之夺命天眼》将在本周五(7月27日)通过优酷平台跟观众见面,这位“爱玩”的大咖会如何诠释一位刚正不阿、沉稳冷静的神探呢?我们拭目以待。

叶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