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读者》第三季回归在即 “一平方米”朗读亭直播活动预约开启

  国际在线消息:历经两年的蕴藉沉淀,备受期待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朗读者》第三季于金秋时节吹响回归的号角。9月20日,“一平方米” 朗读亭直播活动正式开启预约通道,扫描预约海报二维码,填写个人信息,便可进行预约。10月16日至18日,《朗读者》第三季 “一平方米” 朗读亭直播活动,将在北京、武汉、厦门三城同步开展,届时将以全天直播的方式在央视频等平台呈现。所有走进朗读亭的人,都可以通过直播即时分享自己的朗读和故事,并有机会与《朗读者》节目制作人、总导演兼主持人董卿现场连线,分享感动与温暖。预约一经开通,引发网友热烈反响:“一平方米,万千爱意”、“好久不见小亭子,欢迎回来”。

  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重点打造的精品创新节目,大型文化类综艺节目《朗读者》第一、二季播出以来,以独特的艺术形式、深远的节目内涵、丰富的价值传递,收获观众广泛好评及社会各界多方认可,在全年龄段引发文学阅读热潮,并有效推动了中国文化的海外传播。节目被媒体认为“开启了中国文化综艺元年”。

“好的东西永远总有需求,好的精神食粮总是供不应求”

  三城三天,“一平方米”朗读亭再出发

  总台成立以来,积极推动广播电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发展,立足“5G+4K/8K+AI”的战略布局,致力于把新媒体打造成节目创新创优的新增长极,为节目创作和传播开辟了大有可为的新空间。《朗读者》朗读亭的创新设置,贯通大小屏,推动线上线下融合传播,不仅实现了节目向融媒体产品的升级,也实现了观众向自有新媒体平台用户的转换,持续引爆优质内容的传播能量,共振效应和长尾效应极为显著。

排队9小时,只为朗读3分钟

  近日众多网友热传央视频等平台上前两季节目的“朗读亭”视频,引发了一波感动满满的“回忆杀”。那些走进朗读亭的人和故事,保持真纯,穿越时光,至今依然鲜活动人。正如有网友评论:“不论时光流转,回头再看《朗读者》,依然让我们热泪盈眶。”

  一人、一文、一话筒,一平方米的朗读亭,空间不大,却可以承载无数动人的故事和文学的力量,犹如一间流动的朗读博物馆,记录来自时代和人民的声音和情感。此次“一平方米”朗读亭直播活动走进北京、武汉、厦门三地,创作团队在城市的选择上也是颇费苦心。首都北京,作为文化政治中心,聚集着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在这里我们可以听到“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江城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呐喊犹在耳边,这座涅槃重生的城市已经恢复了丰富多彩的生活新常态,亟待我们共同见证;鹭岛厦门,是改革开放的门户城市,世界各地的文化与独特的闽南风情交汇,形成了浪漫清新的港口气息。在这三座别具风格和意义的城市,“一平方米”朗读亭直播活动又会邂逅怎样的惊喜,值得期待。

  这次朗读亭的直播活动有一个很特别的名字——“一平方米”, 节目制作人董卿说:“一平方米是朗读亭的面积,它很小,小到只容得下两三人站立,但它又很大,大到可以倾听数以万计的心底的声音。”三城三天,让我们相约走进朗读亭,走进心的深处。

  用心用情,《朗读者》第三季温暖回归

  时隔两年,《朗读者》再度回归,初心不改,深情依旧。网友直言:“我们等得太久啦。”

  《朗读者》节目自2017年与观众见面,即带动全民朗读热情,成为观众心中的能量补给站,真正实现破圈传播,收获海内外深远影响力,向世界展示了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光明日报》副总编辑陆先高评论节目说: “《朗读者》节目以经典之美激活文化价值,唤醒文化传统,滋养文化自觉;以心灵沟通,张扬情感价值,提振群体精神,凝聚最大共识;以持续创新提升市场价值,强化原创能力,巩固了健康导向。”

  从第一季以“遇见”开始,到“青春”告别,又在第二季怀揣“初心”一路回归“故乡”,《朗读者》以主题词为索引,用朗读的方式,串联起文字的温度和生命的广度,逐渐铺展出一幅当代中国人的精神图谱。正如董卿所说:“朗读者就是朗读的人,在我看来可以分为两部分来理解,朗读是传播文字,而人则是展现生命,将值得尊重的生命和值得关注的文字完美结合,就是我们的《朗读者》。”不喧哗自有情,《朗读者》既是对人生价值、思想情感的挖掘,也是对纸上文字的重塑和重新演绎,放射出的是生命的力量与光芒。

  此次“一平方米”朗读亭直播活动,既是《朗读者》第三季回归的前奏,也是送给2020的一份礼物。经历了不同寻常的春夏,我们对自然、生命、家人、未来是否有了全新的思考和更深的体悟,有哪些文字让你情不自已,你又想要朗读给谁听?《朗读者》归来,众望所归。

卿听卿诉,与董卿一起“读天地人心”

  过去的两年中,虽然《朗读者》按下了暂停键,节目制作人董卿却一直在路上。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主持人大赛》中,她以评委身份亮相,面对主持新秀们的表现,她的每一次点评都凝练了多年职业经验的精华,字字珠玑,倾囊相授,堪称教科书式点评;在《故事里的中国》节目,她担任总策划及主持人,每一部经典文艺作品舞台再现前,董卿会对经典的创造者和时代亲历者进行层层深入、丝丝入扣的访谈,让观众了解到文艺作品背后的真实故事,让经典照进现实,以经典致敬经典。节目摘得了第26届“白玉兰奖”最佳电视综艺节目大奖。

  董卿说,“朗读”不仅仅是读文本,也可以是读山川湖海,读心路历程,读人生四季,读念念不忘的回响……所谓阅尽千帆,也许是把所见所闻,所读所想,都化为了内心风景,建构起一方见天地人心的多彩世界。《朗读者》第三季,不仅是节目的重磅回归,更是节目制作人董卿和主创团队的全新蜕变升级。由“一个人,一段文”到“读天地人心”的转变,《朗读者》第三季带着满满的诚意,正在向我们款款走来。

  《朗读者》第三季“一平方米”朗读亭直播活动预约已开启,《朗读者》第三季播出还会远吗?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