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向守志上将忆抗美援朝:炒面加步枪也能打胜仗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6月05日 14:19 来源:中国军网 参与互动(0)
 原中国人民志愿军第44师师长、开国将军,首任二炮司令员、南京军区司令员兼军区党委书记向守志上将。
原中国人民志愿军第44师师长、开国将军,首任二炮司令员、南京军区司令员兼军区党委书记向守志上将。

  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中国、苏联和世界各人民民主国家,坚决执行维护世界和平的政策,美国侵略集团逆世界历史潮流而动,疯狂扩军备战,积极筹划挑起新的战争。美帝国主义者不甘心在中国的失败,妄图征服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想以此作跳板进而侵犯我国领土,作为它称霸世界计划的一部分。正当中华人民共和国才成立九个月,刚开始医治战争创伤,百废待兴,进入经济恢复时期,1950年6月25日拂晓,美帝国主义伙同南朝鲜李承晚集团发动了朝鲜战争。两天后,美国总统杜鲁门命令美空、海军部队给予南朝鲜部队掩护支持,命令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入侵中国领土台湾。

  7月7日,美国又操纵联合国,通过非法决议,组成以美国为首的16个国家的“联合国军“,任命美国驻远东军总司令道格拉斯麦克阿瑟为“联合国军”总司令,全面投入侵朝战争。

  9月15日,美国第10军第1师、步兵第7师及炮兵、坦克兵、工程兵部队7万余人,在260余艘舰艇、500架飞机的配合下,在朝西海岸仁川港登陆,10月1日,麦克阿瑟根据杜鲁门的旨意,首先令韩军越过“三八线”,10月7日,大批美军越过“三八线”,疯狂向北进犯,战火迅速燃烧到鸭绿江边。金日成主席代表朝鲜劳动党中央和朝鲜人民政府请求中国政府出兵朝鲜抗美援朝。

  10月8日,毛泽东主席在广泛听取各方人士意见后,亲笔书写并下达了出兵朝鲜的决定:“着将东北边防军改为中国人民志愿军迅即向朝鲜境内出动,协同朝鲜同志向侵略者作战并争取光荣的胜利。”

  彭德怀受命担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于10月19日夜,率20万志愿军部队隐蔽入朝参战,同朝鲜人民并肩作战,连续发动了四次战役,歼敌149650人,沉重地打击了美国和南韩军队的嚣张气焰。紧接着党中央、中央军委又决定组建志愿军第三兵团、第十九兵团及炮兵部队入朝参战。以粉碎美军从美国本土抽调其第40、45师运抵日本,企图从侧后登陆配合正面进攻,将战线推进到39度线及其以北地区,以求实现其在朝鲜蜂腰部(即元山至平壤一线)建立新防线。

  朝、中联军司令部为了粉碎敌人从侧后登陆计划,争取战争主动权,决心提前发起第五次战役,向敌实施反突击。1951年4月22日18时,我中国人民志愿军在100余公里的宽大正面上全线向敌发起进攻。第一、二两个阶段和芝浦里阻击战历时24天,参战部队之一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第15军在缺乏对美军作战经验的情况下,仓促投入战斗,一鼓作气突破三八线直逼敌首都汉城议政府,共歼敌9447人(其中俘敌379人),缴获各种枪支3655支(挺)、各种炮113门、各种子弹104024发、炮弹4685发、电台79部,缴获汽车58辆、击落敌机57架、击伤26架。击毁坦克13辆、击毁汽车26辆。

  笔者原系志愿军第44师文工队美术创作员,战斗中被编入44师战场抢除队打扫战场,曾随一线部队投入战斗,上述战争历史61年后的2012年,春暖花开,万物复苏之时,我特地在南京和武汉两地分别采访了当年始终亲临一线领导指挥我们作战的老师长、军参谋长、原首任二炮司令员、南京军区司令员兼党委书记、95岁高龄的开国将军向守志上将,以及志愿军第44师130团团长、湖北省军区副司令员、89岁高龄的东传钧将军,他们讲述我志愿军当年如何以一把炒面一把雪和劣势装备痛歼世界上头号王牌军美2师38团的一些战况。

  精神矍铄、思绪敏捷的向守志老司令员如数家珍地说:“美军遭我五次战役第一阶段打击后,退守汉城及北汉江,昭阳江南岸,1951年4月30日,又开始以一部兵力北犯,企图破坏我军的进攻准备,了解我军动向,以掩护其主力调整部署,当年5月8日,敌先后进占高阳、水落山、禾也山、大龙山、于论里、龙浦里一线。为继续歼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志愿军总部决定进行战役第二阶段,拟集中主力于东线歼灭县里地区韩军3个师。我们3兵团受命割裂美、韩军之间的联系,阻止美军第10军东援,保障我第9兵团歼敌作战。

  我师携军配属的炮兵第29团,奉命由春川东北20公里内坪里南渡昭阳江,向南直插,截断洪川至麟蹄公路(均在三八线以南),以力求包围美军第1、第2师,歼其1个团,阻敌东援。我师决心以第130团经勿老里、大水洞以西高地,出也是岱里;以第131团占领寺洞781.1高地,而后沿士宝寺、水洞、535高地,插向大马岘;第131团为师第二梯队。

  5月11日,我师由君子洞地区出发,沿公路向南开进,部队开进到大水洞时,气象由阴转晴,敌人的侦察机发现了我师的行军部队后即指挥其多个炮兵群向我部集中射击,我立即命令各团冒着敌人炮火跑步前进。话音刚落,突然一发炮弹在我前方爆炸,身边的一名作战参谋和警卫员倒在血泊中,一块弹片从我眉梢划过,面部鲜血直滴,至今额头上还有一道伤痕。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