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普京重视俄军改革和发展 着手恢复军队政工机关

2012年06月08日 08: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俄罗斯新当选总统普京在5月7日宣誓就职的当天,就签署了一道关于军队发展和军事工业现代化的总统令,勾勒出了俄罗斯军事未来的发展方向,足显普京对军队发展的至高重视。

  毋庸置疑,俄军改革在军队力量、指挥体制、军队编制、军人待遇等方面确实呈现出了一些“新面貌”。但在军队政治工作改革上遇到了不少问题,军队官兵思想混乱,理想信念缺失,违法乱纪现象严重,在“新面貌”中又遇到了新挑战。

  政工军官从1.2万人减至1800人,文职专家、神职人员和军事警察解决不了教育问题

  过去,苏军政治工作有一套完善的政治工作体制,苏军总政治部负责全军的政治工作,各军区、各军兵种的各级部队都有政治委员、教导员和政治机关,负责各级部队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

  1991年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效仿西方国家在军队中实行了非政治化和非政党化,取消了军队中的政治工作机关,史无前例地削减了军队中做人的思想工作的“教导员体系”。特别是2009年以来,大量裁减部队军官,其中政工军官从1.2万人减至1800人,教导员人数被压缩了六分之五以上,国防部原教育工作总局被降格为干部总局下的方向局,只编配60名军官,负责俄罗斯全军的教育工作。

  现在的俄罗斯军队,除了上述编制少量的教育军官负责部队教育工作外,新增设了一些文职专家、神职人员和军事警察,来协助部队军官做官兵的思想教育工作。但正像俄《独立报》指出的那样,文职人员不懂军事事务和军人心理;神职人员很重要,但其影响非常有限;军事警察履行的是惩处和监督职能。俄军想用文职、神职人员和军事警察取代教导员的职位,但事实上事与愿违。俄军在旧貌换新颜的过程中,对士兵的教育形同虚设,没人做这项工作。

  军队中从事政治教育工作的人员被严重裁减,而新补充的的神职人员、文职专家和军事警察对官兵的教育作用又不够明显,这严重削弱了军队中的思想教育工作,俄军官兵的政治思想状况日益恶化,违法乱纪现象严重,酗酒、吸毒、挪用公款和盗窃军事设备等事件屡屡发生。

  由于许多军官不懂得思想教育工作,教育方法简单粗暴,俄军中的虐兵现象越来越普遍,虐兵和犯罪事件居高不下。2011年,俄军中虐待下属案件的数量比2010年同期增长了30%,共有50名军官和连队负责人由于殴打下属而被关进监狱。今年头两个月,俄军共报告500起暴力犯罪事件,造成两名军人死亡,20人受伤。新体制下部队官兵思想混乱,士兵自杀问题严重。有俄罗斯社会团体代表批评“军队改革忽视军人道德精神状况,瓦解了有效对士兵教育的教导员体制”,认为文职官员、神职人员、军士和军事警察能取代教导员体制的做法“荒谬至极”。若从上述现象来分析,这些批评不无道理。

  恢复政工机关,但不可能回到苏军的老路上去

  目前,俄罗斯的军事力量裁减任务已经完成,部队的体制编制也已焕然一新,下一步将进入更新武器装备的新阶段。然而,全新的武器装备和全新的体制编制不等于全新的战斗力。全新战斗力的形成,需要作战力量体系与政治工作体系及后勤保障体系的有机融合,需要人与人之间和人与武器之间长期训练的磨合。

  实践证明,武器装备和后勤保障是部队作战能力生成的物质条件,政治工作是部队作战能力提升的精神条件,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只注重军队的物质条件建设而忽略军人战斗精神的培养,军队不仅战斗力难以提升,而且会使军队产生腐败、违法乱纪、意志消沉等现象,俄军目前表现出来的思想混乱和违法乱纪现象已经证明了这一点。据俄媒体报道,“俄军目前混乱的思想和法制状况,实际上已令俄政府和军队高层担忧”。

  随着问题的不断暴露,俄军越来越认识到了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决定将重新恢复类似苏联时期军队中的政治机关,并配备像苏军政委那样的负责俄军思想教育工作的军官。

  目前,俄国防部已设立了教育工作总局,由一名国防部副部长主管,各军种、各军区部队都有一名副职分管教育工作。同时,俄国防部及其下属的军人教育机关又重新关注过去苏联时期的光荣军事传统,开始研究和制定“俄罗斯军官荣誉准则”。

  但是,无论俄军政工机关如何恢复,都不可能回到苏军时期的老路上去,尤其是政治教育内容将发生重大变化,将更加突出爱国主义教育、国家安全教育、战斗精神教育、道德伦理教育和法制纪律教育等,不可能恢复“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育,这是由俄罗斯的政治制度所决定的。

  俄罗斯进入了新的普京时代。按照普京总统的话说,“俄罗斯正在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未来几年将决定俄罗斯数十年的发展命运”。可以预见,进一步整治俄军的“思想混乱”现象,完善军队政治教育体制,是未来几年普京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其政工体制改革能否顺利达到目标尚需时日观察。(赵继臣 作者单位: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

【编辑:孔庆玲】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