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海军力量太平洋占六成 亚太地区军演频繁

2012年06月10日 05:4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美军两栖登陆舰艇参加今年3月举行的美韩联合军演。

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最近对亚洲多国展开访问。

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

  4月16日,在菲律宾的阿吉纳尔多营,美国与菲律宾两军指挥官出席“肩并肩”联合军演开幕式。

今年3月29日,一名美国海军士兵参加美韩联合军演。

  ●究竟增多少? ●如何强化存在?●缺钱怎么办?

  6月2日,美国国防部长在新加坡举行的亚太安全会议上宣布了美国增兵亚太的战略。这是美国军方对奥巴马总统所谓“太平洋世纪”讲话的具体落实。帕内塔此次出访亚洲多国,被很多媒体视为绕着中国转,而其增兵亚太的战略也被视为围堵中国的最新举措。

  毫无疑问,美国增兵亚太的战略有针对中国的一面,不过,这一战略能否完全实现仍有待观察。追问这一战略的具体层面,有助于我们更好地了解其现实性与局限性,也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中国所要面对的安全环境。

  —— 专题文字:党建军

  问题一·增兵规模

  海军力量太平洋占六成

  本报讯 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2日说,美国将在2020年前把海军部署重心移向太平洋,以实现国家战略重心转向亚洲太平洋地区的目标。

  美国当前在太平洋和大西洋各部署50%的海军力量,而到了2020年,这一比例将变成60%和40%。对于亚太各国来说,美国的这一重大军力调整无疑将产生重大影响。不过,对于这种影响仍需要进一步的具体分析。

  增派约30艘战舰

  首先,需要进一步搞清楚的是,在从五五开向四六开的重大调整中,究竟会有多少美国海军力量将因此而被调整部署,美国将向亚太地区增加多少海军力量。

  美国海军目前拥有总计285艘各类战舰,而未来,美国海军的目标是拥有总计大约300艘战舰。按照帕内塔宣布的调整计划,将有10%的海军力量增加部署至亚太地区,也就是说,在未来8年时间里,驻亚太地区的美国海军将新增大约30艘各类战舰。

  这只是一个大致的估计,至于这30艘战舰里,具体会有多少潜艇、多少驱逐舰的问题,则有待进一步观察。至少在目前,美国海军近6成的潜艇部队已经进驻亚太地区。如果美国不再向亚太地区继续增派潜艇的话,就意味着,新增的大约30艘战舰将主要是水面舰只,也就是帕内塔所说的巡洋舰、驱逐舰和濒海战斗舰。

  在亚洲战斗力存疑

  本报讯 据美国媒体报道,今后可能会有20至40艘濒海战斗舰加入太平洋舰队。如果在美国向亚太增加的海军力量中,濒海战斗舰构成了主力,那么,其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增强美军在亚太地区的战斗力将备受质疑。毕竟,这种战舰只是一种轻武器战舰,它可以完成从反潜到清除水雷的各项任务,但却无法胜任与敌军作战舰只直接对抗的任务。

  隐形战舰有点悬

  有美国媒体称, 与一支以濒海战斗舰为主体的舰队相比,拥有大量巡洋舰和驱逐舰的舰队能给敌军以更沉重的打击。近日有报道说,正在建造中的“超级隐形驱逐舰”DDG-1000未来将部署在亚太地区,按照美军的说法,这种拥有超级隐形能力、先进电磁大炮的先进驱逐舰将成为美军未来亚太战略的重要支撑。只不过,由于单艘价格高达70亿美元,这种超级战舰美国只打算造3艘。

  此外,在美国现有11艘航空母舰中,有6艘部署在太平洋,其中“企业”号航母定于今年退役;“杰拉尔德·R·福特”号2015年服役后将部署在太平洋,保持美军在这一海域的航母数量优势。也就是说,美国在亚太地区的航母仍将维持6艘的规模。

  第七舰队影响更直接

  不论美国海军向亚太增兵多少,增加何种兵力,常驻亚太的美国太平洋舰队无疑都将从中受益。更具体点说,太平洋舰队所辖的第七舰队和第三舰队将是此次美国海军兵力调整计划的最大受益者。而且,活动范围更为靠近亚太各国的第七舰队的兵力变化对该地区安全格局的影响显然要更为直接。

  问题二·强化策略

  寻找亚太新军事伙伴

  本报讯 在帕内塔的最近讲话中,外界关注最多的莫过于美国海军兵力大调整,但实际上,美国在另一方面的动作同样值得高度关注。

  积极寻找军事伙伴

  帕内塔2日称,美方希望扩展在亚洲的军事伙伴关系网;美国与日本、韩国、泰国、澳大利亚等国已签署同盟协定,希望与一些国家实现联合军力部署。与此同时,美国将在亚太地区扩大双边、多边军事演习或训练的数量和规模。话音未落,帕内塔6月3日抵达美国在越南战争期间建造的军港金兰湾。帕内塔对越南官员说,出于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的考量,类似越南这样的伙伴特别重要。

  此前在6月2日,新加坡国防部表示已原则同意美国在新加坡部署4艘濒海战斗舰,第一艘将在明年第二季度开始部署。也是在近日,菲律宾国防部高级官员表示,只要提前获得菲政府许可,未来美国军队、战舰及飞机将可重新使用他们在菲律宾苏比克湾等地的旧有军事设施。

  愿与缅甸改善关系

  帕内塔甚至还主动向缅甸表态,称如果缅甸继续改革,美国将愿意与缅甸改善军事关系。而在此前,首批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已经进驻澳大利亚北部的达尔文基地,未来驻澳美军总兵力将达到2500人。

  可以清晰地看出,在美军重返亚太的大战略下,针对不同的国家,美国也都有各种针对性的策略和手段,不只是紧锣密鼓地调整与转变,还有清晰的目标和耐心的策略。

  美国在亚太地区军演频繁

  本报讯 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另一个主要动作是与该区域国家频繁展开各类军事演习或交流。

  据美国官员称,2011年,美国在亚太地区共举行172次军事演习,几乎相当于每两天就有一次。而到了2012年,亚太地区的联合军演同样是接连不断。2月7日至17日,美国和泰国主办的亚太最大规模联合军演“金色眼镜蛇”在泰国举行;4月,美菲两军在菲律宾以西的南海海域举行联合军演。6月至8月,包括美国在内的22个国家将在夏威夷附近海域举行为期55天的“环太平洋2012”联合军事演习(RIMPAC)。

  可以预料,在未来美国仍将不断采取新的动作。对美国来说,这将是其增加与亚太国家军事联系、增进军事合作与信任、显示和扩大美军在亚太存在的绝佳方式。

  有进攻也有防御

  除了上述一系列“攻势”性动作,美军同时还有防御性和撤退性动作。

  今年4月,美国和日本公布驻日美军搬迁方案, 约1.9万名常驻冲绳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官兵中,9000人将迁至关岛、夏威夷和澳大利亚。有分析认为,美国之所以如此部署,至少部分原因在于担心随着中国军力日益增强,驻守该地的美军处境变得危险。

  不论是撤退,还是攻势,美军的一个主要目标就是维持并加强其在亚太地区的存在,并尽可能地保持行动自由。

  问题三·军费来源

  削减军费与增兵之惑

  本报讯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美国军力部署的调整也要受制于美国的钱袋子。

  在帕内塔宣布美国的军事调整计划后,就有一些美国官员和议员提出质疑,认为在美国国防预算削减的大背景下,愿望和现实可能有距离。

  地区承诺或难兑现

  今年2月,美国公布了总额为6139亿美元的2013年美国国防预算。根据该预算,今后5年内,美国军费将削减2590亿美元;今后10年,美国军费将削减4870亿美元。

  美国参议院武装力量委员会成员、共和党议员约翰·麦凯恩就表示,他赞同帕内塔将海军兵力重心转移至亚太地区的计划,但对于海军建造新战舰和退役旧军舰的计划表示担忧。“我非常担心的是,海军舰只总数的持续下降,”麦凯恩说,“国防部长在其讲话中对该地区的各项承诺可能无法兑现。”

  美国海军早些时候已将其第六舰队的旗舰“惠特尼山”号和第七舰队的旗舰“蓝岭”号的服役期限延长了28年,推迟至2039年退役。届时,“蓝岭”号服役时间将长达70年,“惠特尼山”号为69年。而通常情况下,美国航空母舰的服役时间一般为50年。

  放弃设立永久基地

  虽然帕内塔一再强调,美国军费的削减不会影响向亚太增加兵力的计划,但是在美国国内,帕内塔却警告说,当前削减军事开支的方针将使美国成为一只“纸老虎”,丧失其超级大国的地位。

  不论如何,军费削减对美国向亚太增兵计划的影响是不可避免的。帕内塔在宣布军力调整计划时就表示,美国将逐渐舍弃冷战时期设立永久基地的做法,转而通过联合演习、训练、临时部署等方式,强化在亚太地区的存在。

  的确,和建立永久基地相比,临时部署等方式的确是一种崭新方式,但在很大程度上,这也是军费大削减背景下,美国军方不得已而为之的“创新”。

  如果这一方式得以陆续实施,可以预料,在离开菲律宾基地20多年后,美国大兵有可能以轮流调换部署的方式重新进驻菲律宾;只不过,至少在可见的将来,美国都不会重新启用菲律宾苏比克湾基地、克拉克基地,或者越南金兰湾基地。

  地区应对

  亚太国家难“选边站”

  影响美国向亚太增兵、“重返”亚太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亚太各国的立场,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这些国家对美政策和对华政策的调和。

  与中国经贸关系紧密

  亚太各国都与中国建立了十分紧密的经济关系,东南亚联盟、澳大利亚、日本和韩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都是中国。在全球经济脆弱复苏的背景下,面对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所有国家都不愿意错过搭中国经济便车的机会。

  与此同时,上述国家中,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都是美国的军事同盟,东南亚联盟多个成员国与美军建立了密切的军事合作关系,还有一些国家正在寻求升级与美国的军事关系。所有这些国家都将美国视为该地区的主导性安全力量。

  “这种经济伙伴与安全伙伴的错位将挑战各国间既有的合作关系。”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在日前举行的亚洲安全会议香格里拉峰会上如是说,“没有一个国家想要选边站。”更直接点说,在经济上至关重要的中国和安全上颇为倚重的美国之间,亚太各国都在尽力寻求平衡点,既从中国赚钱,又得到美国的安全保障,同时无需在中美之间做出舍弃一方选择一方的艰难选择。

  力图寻找平衡点

  在同意美国海军濒海战斗舰部署至新加坡的同时,黄永宏也表示,新加坡空间有限、人口也不断增加中,不会同意美军永久驻扎新加坡,更好的方法是允许美国使用该国的军事基础设施。这也可以视为新加坡的一个平衡举动。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斯蒂芬·史密斯近日在赴北京出席两国国防部长对话机制启动会议前也表示,其访华的主要目的就是打消中国对澳大利亚加强与美国军事关系的担忧。史密斯重申,澳大利亚和美国近期加强军事同盟关系的举动“和澳中两国关系不存在任何冲突”。澳大利亚不会介入中国海洋“争议领土”的相关问题。

  新加坡和澳大利亚的举动在亚太各国中颇有代表性,表明这些国家在加强与美国军事合作的同时,依旧保持了相对清醒的头脑,认识到与中国的关系同样十分重要,而美中关系的紧张乃至冲突,是它们非常不愿意看到的,因为这直接关系到这些国家的根本利益。

  记者观察

  对美国频频动作不妨淡定

  在美国防长宣布美国增兵亚太的战略之后,很多人立即宣布这是包围中国的最新举动。有这些反应并不奇怪,只是,面对美军在亚太的战略调整计划,仅有这样的反应显然过于简单。

  须知,军事关系的回暖或升级并不一定就意味着军事同盟的结成,也不意味着美国与亚太各国就包围中国达成了共识。实际上,在美国与亚太国家加强军事关系的问题上,应该摆脱那种常见的应激式反应,不要一有风吹草动,就以为他们的军事关系已经有多密切,中国的安全环境已变得多么恶劣。相反,应该仔细地分析美国与亚太国家加强军事关系的细节,才能掌握其军事关系的密切程度,也才能了解其对中国安全环境的真正影响。

  就以越南金兰湾基地为例,帕内塔造访金兰湾,与美军重返金兰湾之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一方面,美国至少眼下无意在亚太新增永久军事基地。另一方面,越南加强与美国军事关系的一个主要动因就是为其对话关系寻求一种平衡力量,其目的在于借助美国的力量,而非完全投向美国的怀抱。越南的这种平衡心态在亚太各国中较为普遍,这也是一种正常且相对理性的心态。

  菲律宾的对华政策则充分展现了失衡政策可能带来的后果。菲律宾一再对中国显示其强硬政策,其结果或许可以加速菲美军事关系的升级,但同时也使得其在对美关系中处在更为被动的位置。之所以如此,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菲律宾忽视了今日亚太各国必须面对的一个基本事实:中美在亚太的确有竞争,但中美两国都不希望发生正面冲突。 (党建军)

【编辑:巫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