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军尖刀营演习中未使用远程火力打击致失利

2012年06月11日 09:59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该旅装甲分队发起攻击。
该旅装甲分队发起攻击。

  ■“马其诺防线”没挡住德军的“闪击”。表面上,是战略上的失误,实质上是新的“机械化运动战”理念超越了法军的阵地战理论。

  ■剑不如人,剑法要高于人。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不仅要加快高科技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更重要的是要加强战法的创新与实践。

  ■基层部队处于作战训练第一线,是问题和矛盾的交集点,也是战法创新的“试验田”。只要我们转变观念主动创新,就能大有作为!(胡君华)

  “向前冲”败给了“往后撤”

  去年深秋时节,北京军区某机步旅一场合成营战术对抗演习在茫茫太行山腹地打响。红方是在战争年代以打阵地战拼刺刀著称的“尖刀营”,蓝方是近年来在信息化练兵场上崭露头角的某营。

  这天上午10时35分,“尖刀营”侦察分队发回情报:“前方10公里,发现蓝方先头部队,正向我方逼近!”

  “继续侦察,严密监视敌方动向,随时报告情况!”接报后,指挥员马上召集骨干研究对策。

  “蓝方处于我方火力打击范围内的开阔地带,建议用一体化指挥平台呼叫火力打击!”当即有人提出。

  “这么几个人就呼叫火力,岂不是‘大炮打蚊子’?我们是‘尖刀营’,任何时候都不能丢了尖刀作风。5公里外的隘口是蓝方的必经之地,谁先抢占阵地,谁就占得了先机,全速前进,跟我上!”营长却决定带着部队打伏击。

  很快,他们便到达目的地,并占据了有利地势布下“口袋阵”,只等对方来钻。

  “这一仗,我们赢定了!”一看形势,大家心里也都有了底。然而,出乎意料的是,左等右等,等来的却是导演部发来的一纸失败裁决。

  还没和对方交上手,咋就败了哩?一时间,大家一头雾水。

  原来,红方侦察分队获取情报时,蓝方也发现了红方行踪。而与红方截然相反的是,关键时刻蓝方指挥员果断命令前出部队迅速后撤,并呼叫多种配属火力对红方阵地进行远程精确打击。

  导演部正是综合蓝方投入火力和红方的阵地设置情况,计算出了红方的毁伤达到70%,判定其失败。

  运用“经典”为啥吃了亏

  “遭遇战应先敌发现、先敌抢占有利地形、先敌发起攻击。这是教材上讲的经典战术原则,以前我们靠它从没吃过亏,今天咋就败了呢?”面对裁决,很多“尖刀营”官兵想不明白。

  “现代战争讲究信息主导、火力制胜、节点打击、体系破击,不是‘肉搏’战,要发挥体系优势,以小的代价换取大的胜利。战术原则没有错,可对原则的理解还停留在‘猛打猛冲、刺刀见红’上,岂有不败之理?”总导演、旅长乔贵成一语惊醒梦中人:你不使用火力打人家,不等于人家不打你……

  针对演兵场上的“教条主义”,他们在调查中发现,类似的现象还有不少——

  一体化指挥平台已运用于作战指挥,完全可以实现异地数据交互,指挥所演练时,依然要集合“各路人马”面对面开作战会,不仅耗时繁琐,而且容易暴露指挥所位置;现代战争远距离精确打击早已成为现实,战场前方后方已没有明确界限,指挥演练编组时前指、后指仍然泾渭分明;手里拿着高科技装备,用的却是几十年前的战法……一些官兵感慨:“这么多年过去了,仗怎能还像老电影里一样打?”

  创新战法打造“信息尖刀”

  “战法贵在创新,不能照搬经典,更不能照搬教科书!”随后,一股战法研究之风在该旅兴起——

  他们在活学活用经典战法的基础上,发起“战法研究总动员”,鼓励官兵结合战位,人人研究新课题,个个探索新战法。并利用驻地军事院校和研究机构集中的优势,建立联合研究机制,邀请专家教授担任军事演习的“观察员”,新理论、新战法的“检校员”,先后探索创新7种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战法。

  为了使这些新战法经得起实战的检验,他们还组织了多场实兵实弹演习进行系统地研究论证。特别对多军兵种联合作战背景下的通信指挥、协同作战等关键环节进行了反复的推敲、修改、沉淀。与此同时,他们还建立了战法研究数据库,给每一种新战法留下了可供研究探讨完善的样本。

  5月初,塞外高原烽烟再起。“尖刀营”又一次领命出征。这次,营指挥员活用新型作战理论,利用一体化指挥平台搜集情报信息,指挥多种配属火力,恰到好处地对“敌”实施立体打击,如一把锋利的尖刀直插“敌”心脏。至此,战争年代的“尖刀营”成了一把名副其实的“信息尖刀”!(田 硕 耿 磊)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