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6月9日:国民党军队炸开花园口大堤

2012年06月11日 13:30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国民党军队炸开花园口大堤(1938年)

  日军攻占徐州后,准备集合南北两路兵力,夺取中原,进而占领武汉。为此,6月1日,蒋介石在武汉召开最高军事会议,决定在豫东战略撤退,同时指定商震第二十集团军负责开决黄河大堤,阻止日军前进。

  4日,商震派第五十三军一个团在河南省中牟县赵口决黄河堤,水流不畅,未获成功。6月5日,日军攻占开封,进逼郑州,企图打通平汉、津浦、陇海三线。

  6日,国民党新八师师长蒋在珍提出改在花园口另行决堤,被采纳,得赏金2000元。蒋在珍在掘堤前,先把花园口一带的群众都赶到10里以外,然后密布岗哨,选出身强力壮的士兵800多名,分5个小队,日夜轮流掘堤,夜间以汽车上的灯光照明。6月9日上午9时许,蒋在珍部在花园口决堤成功,河水奔腾而出,水流由中牟、尉氏沿鲁河南犯。

  他们唯恐决口太小,急电薛岳调来两门平射炮及士兵一排,在一名连长带领下,连射六七十发炮弹,决口扩大至370公尺,全河改道。汹涌的黄水居高临下,一泻千里。堤脚下的邵桥、史家堤、汪家堤和南崖四个村庄刹时被洪水冲毁,荡然无存。口门外刷成深13米、方圆2500多亩的深潭。洪水沿贾鲁河、颖河、涡河等河道向东南漫卷,由十几里扩展到一百多里宽,在人口稠密的大平原上横冲直撞,而后在正阳关至怀远段涌入淮河。黄水入淮后,又溢出两岸,继续泛滥,行政院善后救济总署统计:河南、安徽和江苏3省44个县中因此受灾,3911354人外逃,893303人死亡,经济损失10.9176亿元。

  据中央社等报道:滔滔大水,由中牟、白沙间向东南泛滥,水势所至。庐舍荡然,罹难民众,不知凡几。洪水所致,澎湃动地,呼号震天,其骇惨痛之状,实有未忍溯想。间多攀树登屋,浮木乘舟,以侥幸不死,因而仅保余生,大都缺衣乏食,魄荡魂惊。其辗转外徙者,又以饥馁煎迫,疾病侵寻,往往横尸道路,亦九死一生。艰辛备历,不为溺鬼,尽成流民。花园口下的中牟首当其冲,全县三分之二陆沉。幸存的难民扶老携幼,纷纷两逃,郑州附近,集难民数千,食住皆无,情景堪怜。县西北十余里的沙窝地方,集有难民三千余人,十数日来,树皮草根已食之将罄,幸派出三人求救,否则再有二三日,恐全部饿毙矣。

  日本自卫队成立(1954年)

  1954年6月9日,日本政府颁布《防卫厅设置法》和《自卫队法》(通称“防卫二法”),将保安队改为拥有陆海空3军的自卫队。

  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重新武装日本,于1950年7月8日指令吉田内阁建立7万5千人的国家警察预备队,并将海上保安厅增员8千人。据1951年9月的《日美安全条约》,1952年吉田内阁设置保安厅,改警察预备队为保安队,兵员扩充至11万人,新设海上警备队。

  1954年6月9日为适应美国远东战略变化要求,把保安队改组为陆上自卫队,警备队改组为海上自卫队,并新建航空自卫队。规定其任务为维持国内治安,防御外来的直接或间接侵略等。

  自卫队受内阁总理大臣指挥监督,由防卫厅负责管理和协调,编制定额为27万。自卫队是战后日本的正规军事力量,其军费开支总数居世界第3位。

  贺龙元帅含冤逝世(1969年)

  1896年3月22日贺龙出身于湖南桑植县贫苦农民家庭。1924年参加中华革命党,1926年参加北伐战争,1927年又参加第二次北伐。大革命失败后,他率部参加“八·一”南昌起义,途中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8年,根据党中央指示,成立了工农革命军。1930年秋,贺龙奉命率部去洪湖地区,1934年6月率部进入贵州,创建了黔东革命根据地、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1935年参加长征,对张国煮分裂党和军队的活动进行了坚决的斗争。

  抗日战争爆发后任八路军120师师长,深入敌后,开辟了晋西北抗日民主根据地,多次指挥战斗,沉重地打击了日寇。在中共第七次代表大会上,贺龙当选为中央委员。

  建国之初,他参与指挥解放大西南的战役,任中共西南局第三书记、西南军区司令员。1952年11月,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1954年9月,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体委主任、国防委员会副主任,后又任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军委副主席等。1955年被授予元帅军衔。

  “文化大革命”中遭林彪、“四人帮”诬陷,1969年6月9日,被迫害致死。贺龙元帅的一生为中国革命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人们永远不会忘记他。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